首页 > > 77

央美學生用畢業作品回應父母催婚

2018-05-11
来源:北京日報

    

  實驗藝術學院畢業生盧明的作品《小明的房間》引來不少人圍觀。

  初夏已至,各藝術院校的畢業展覽也拉開了帷幕。前天,2018年中央美術學院研究生畢業作品展在央美美術館開幕,2018屆380名博碩士畢業生創作的1200餘件作品紛紛亮相,集中展現了國內視覺藝術在校研究生創作的最高水平。

  “小明今年35歲了,他不想結婚,更不想有孩子。但是小明的媽媽十分希望小明將來能夠組建一個幸福的家庭並擁有一個可愛的孩子……”在展覽現場,實驗藝術學院畢業生盧明的作品《小明的房間》引起不少人圍觀。盧明坐在寫著“小小明的房間建設中”的施工牌背後,一絲不苟地繪制施工的尺寸。這個“房間”將送給他未來不知道能否到來的孩子——小小明。

  “我對於結不結婚無所謂,但是媽媽老催我。”盧明說,“作品裏的這些小帽子、小枕頭都是媽媽提前預備的,她說過幾年年紀大了就沒有能力做了。我聽了以後心裏很複雜,可是又想堅持自己,所以做了這樣一個畢業創作。”

  盧明的父母也來到了展覽現場,母親坐在一旁不時幫他遞工具。她告訴記者,兒子今年35歲,自己的確經常“催婚”,“這也是一個美好的心願吧,希望他畢業後早點找到另一半。”“很多年輕人都面對過家裏人的催婚,但把這樣的個人感受用實驗藝術的方式表達出來還是很新鮮的。”參觀者李木也是“單身族”,在盧明的作品前與同伴駐足討論許久,“父母的期盼其實我們也懂,但是現實中有太多的壓力。”

  除了直擊現實和表達個人感受的作品,突破學科門類的跨界創作在現場也隨處可見。在美術館一樓大廳,一個不斷變換面孔的投影儀吸引了許多觀眾的注意。這個作品名叫《喜歡藝術的人》,運用人臉識別系統實時捕捉參與交互的觀眾的臉,合成一張擁有每個參與者特征的臉。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蘇新平說:“有的作品你已很難辨認出是哪個專業學生的作品,跨界、跨學科的實驗已成為趨勢。”據悉,本次展覽將持續至5月22日。5月25日,2018年本科畢業生作品展也將開幕。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