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安倍内阁支持率暴跌,心心念的这件大事希望渺茫

2018-05-1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本《每日新闻》近日刊载题为《安倍修宪势头遇冷》的文章称,去年5月3日,安倍晋三首相提议在宪法第九条中写明自卫队的存在,自民党也制订了涉及四项条款的修宪草案。但在随后的一年里,一连串的负面事件导致政权动荡,而有关宪法的讨论作为首相本人凝聚力的体现,也呈现时冷时热的态势。安倍连任自民党总裁的前景已经亮起黄灯,在此背景下,发起修宪动议所面临的形势已经大不如前。

  修宪形势两度升温

  去年宪法纪念日当天,安倍拿出了自己的修宪方案,主要内容是维持宪法第九条第一款、第二款不变,同时明确写入自卫队的存在。一年来,修宪的形势曾两度升温。然而,继去年2月森友学园问题浮出水面之后,5月加计学园新设兽医学部背后存在的“体现了首相意向”的文件也遭曝光。安倍因此遭到在野党穷追猛打,内阁支持率也开始暴跌。即便如此,安倍仍在6月表示将于年内完成自民党修宪草案的制订,反而踩下了修宪的加速踏板。

  ▲资料图片:2017年5月3日,自民党制订了涉及四项条款的修宪草案。(日本《朝日新闻》)

  结果,自民党在7月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遭遇历史性惨败。《每日新闻》当月进行的舆论调查显示,内阁支持率降至安倍二度执政以来最低的26%,自民党高层也有人表示不得不放慢修宪进程。

  安倍在8月改组内阁之际也调整了方针,表示(修宪)没有日程表。

  导致修宪讨论再次加速的是去年10月进行的众议院选举。安倍当时为打破僵局下决心解散了众议院,加之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集结的希望之党人气暴跌,自民党大获全胜,与公明党一起成功保住了众议院三分之二多数席位。

  然而,在众议院选举中失去部分席位的公明党内有人主张与自民党划清界限,进一步与修宪拉开了距离。

  山口那津男代表2日在东京街头发表的演说再次表示对激进修宪持慎重态度:“宪法迄今从未进行过修改,每一条款用字不多,但加入了很多的意涵。是时候对一直以来通过宪法解释使其符合时代潮流的做法进行追问了。”

  今年以来,涉及森友学园的财务省文件遭篡改一事曝光,自卫队日报问题和加计问题也再度被炒热。负面事件接二连三,政权的凝聚力下降,修宪势头也再次遇冷。

  《每日新闻》在4月进行的舆论调查显示,不支持安倍连任自民党总裁的比例达到六成,政权继续执政的难度增加。

  希望之党、民进两党计划在黄金周后合流组建的新党也对与执政党的磋商态度消极。朝野各党就修宪营造合作氛围的计划落空,安倍不得不在安曼对记者再次表示,“本来就没有日程表”。

  选择修宪时机不易

  修宪只会导致舆论分裂,对安倍政权来说如何选择时机绝非易事。安倍去年5月提出的到2020年施行新宪法的目标完成起来难度极大。

  自民党高层在今年年初还计划年内提出修宪动议。

  具体步骤是:3月党大会召开同时完成条款制订,通常在国会会期内就论点进行梳理,安倍在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中成功实现连任,秋季临时国会期间经众参两院宪法审查会发起动议。不过,屡禁不止的负面新闻和朝野对立已经让党内的大部分中坚议员相信,“临时国会期间发起动议已无可能”。

  另一方面,2019年统一地方选举和参议院选举在即,朝野各党对立势必进一步激化。此外还存在一种根深蒂固的担忧,如果修宪公投与统一地方选举和国政选举同时进行,将会导致更大的混乱。

  此外,天皇陛下将于明年4月30日退位,皇太子殿下定于5月1日即位。官邸相关负责人透露,国民希望以平静的心态迎接这一切的到来。

  6月,二十国集团峰会还将在大阪举行,一些政府高官已经表示修宪动议应当在参议院选举之后提出。

  但对安倍来说,参议院选举后启动修宪将是一场豪赌。虽然自民党在最近几次的国政选举中保持连胜,但如果政权支持率始终低迷,下一次参议院选举中“修宪势力”很可能会失去三分之二多数席位。此外参议院选举后提高消费税率也将是政府面临的另一大难题,前景如何,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