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現實題材影片票房差?這些印度片告訴你答案

2018-05-11
来源:中國新聞網

    點擊進入下一頁

  電影《廁所英雄》海報圖片來源: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

  近日,在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的展映單元中,一部來自印度的電影《廁所英雄》放映結束後,一位女觀眾站起身激動地說:“影片中傳遞出對我們女性保護的精神,非常值得欽佩!”

  這已不是印度電影第一次在中國獲得好評,隨著越來越多的印度電影在中國上映,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憑借《大篷車》《流浪者》給中國觀眾留下載歌載舞印象的寶萊塢,正逐漸開始有了新的“套路”——通過現實主義的情懷,讓影片有了更加深刻的意義。

點擊進入下一頁

  《摔跤吧!爸爸》豆瓣評分9.1,票房12.92億

  這幾年中國銀幕上的印度電影確實多了起來,一方面因為2014年中印電影合作協議的簽署,另一方面是從2017年起,多部印度電影在中國的票房、口碑都呈現出黑馬態勢。

  例如,《摔跤吧!爸爸》豆瓣評分9.1,票房12.92億;《神秘巨星》豆瓣評分7.9,票房7.47億;《小蘿莉的猴神大叔》豆瓣評分8.6,票房2.85億;《起跑線》豆瓣評分8.1,票房目前達到2.06億;《廁所英雄》豆瓣評分7.4……綜合來看,這些電影的口碑已遠勝大多數國產電影和好萊塢影片。

點擊進入下一頁

  《摔跤吧!爸爸》海報

  為什么這些印度電影佳作能吸引中國觀眾?有分析稱,印度電影從來不缺乏現實主義關懷。譬如《摔跤吧!爸爸》,講述一個原本有重男輕女情結的摔跤手,把女兒培養成世界級摔跤冠軍的故事;《神秘巨星》講述在重男輕女的家庭中,女兒堅定尋找音樂夢想的故事;《起跑線》則把目光放在了“學區房”上面;《廁所英雄》關注到了印度女性的生存現狀,描寫了新娘賈耶婚後發現家中沒有廁所,堅持離婚,最終讓女性用上廁所的故事。

點擊進入下一頁

  《廁所英雄》在北京電影節展映上一票難求

  值得一提的是,《廁所英雄》制片人尼拉結•潘迪曾透露,影片在印度公映後,不但大幅增加了廁所使用率,而且推動了女性社會地位變化。

  在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期間,《神秘巨星》導演阿德瓦•香登曾在論壇上分享印度電影成功的奧秘,他認為以小見大、以情動人是印度電影征服觀眾的重要手段,“雖然我們有著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服裝,不同的外貌,但我們對於情感的理解是相同的”。

點擊進入下一頁

  《神秘巨星》海報

  而此前,《摔跤吧!爸爸》和《神秘巨星》的出品人兼主演、印度著名電影人阿米爾•汗,提到創作則直言,“我們與觀眾走得更近”。

  除了題材方面,印度電影還專注於故事本身,而並非一味追求明星陣容和特效。為了演好《摔跤吧!爸爸》裏男主角19歲、29歲、55歲三個年齡段的身體變化,阿米爾•汗先是增肥28公斤,又花5個月時間減掉了25公斤的贅肉,練出八塊腹肌的魔鬼身材。

點擊進入下一頁

  印度電影《起跑線》講述“學區房”的故事。

  在電影產業分析專家蔣勇看來,中國、印度兩個國家的文化有相似之處,印度電影的走紅,是因為聚焦很多現實問題,正好填補了一些國產影片題材上的空白。

  那么,為什么中國電影缺乏類似題材的佳作呢?

  著名編劇汪海林在接受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采訪時提到,早些年中國電影導演包括謝晉、吳貽弓的作品大多都講述現實題材,但後來國產電影開始強調視聽語言的革新,追求戲劇化,大大減弱了原本的文學性。

點擊進入下一頁

  《小蘿莉的猴神大叔》在中國口碑、票房都不錯。

  “現在不少制片方認為,現實主義題材商業回報可能會不好,年輕的編劇、導演又覺得現實主義過時,導致不少國產影片不會講故事也不會講情感,只是靠大量的視覺沖擊——但對於老百姓來說,並不是都願意看這樣的影片。”

  對比之下,汪海林指出印度電影紮根在戲劇傳統上,突出劇本創作和演員的表演,國產電影尤其是商業片,目前都熱衷於學好萊塢的模式,尚未找到本土化的敘事方式。

  “不過,像《老炮兒》就很好,雖然用大明星,但還是現實題材。我們需要更多這樣類型的影片在商業上獲得成功,才能促使國產電影的創作往這個方向走。”汪海林說。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