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大發現抑制劑可延鼻咽癌患者壽命

2018-05-11
来源:香港商报

  馬碧如教授(左二)、陳德章教授(右一)表示,一種「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對出現復發性及擴散性鼻咽癌具治療作用。記者何加祺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由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領導的一項國際研究證實,一款「免疫檢本點抑制劑」對復發性及擴散性印咽癌具治療作用,患者在接受抑制劑治療1年后,整體存活率由過往一般療法的少於五成,增加至六成。中大指出,復發性及擴散性鼻咽癌病人過往只能接受紓緩性治療,如化療及放射性治療,對比傳統治療,免疫治療的耐受性較好,而且較少出現嚴重副作用。又指,正準備研究找出鼻咽癌患者的生物標記,期望進一步提高治療效果。

  令患者存活率增加至六成

  鼻咽癌是本港常見的十大癌症之一,在2014年本港有834宗新症,死亡率為28.4%。中大醫學院領導的國際研究於2015年至16年間,進行一項「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對復發性及擴散性鼻咽癌具治療研究,共招募了44位來自全球11個醫療中心的病人參與研究,當中大部分為亞洲人,其中11人是香港人。結果顯示,整體反應率20%,其中1名患者的癌症徵狀更完全消失持續近1年。而研究參與者在接受免疫治療后1年的整體存活率為60%,較以往同類患者接受其他治療的整體存率一般只有少於50%的成效較好。

  中大醫學院腫瘤學講座教授、香港癌症研究所包玉剛癌症中心總監陳德章表示,本港約七成鼻咽癌患者確診時已屬第三或第四期,傳統會用初期化療作為一線治療;若治療顯著,患者1年存活期約六成至七成,若一線化療失效出現復發,便會用二線化療,但一年存活率少於五成,而化療會傷害患者免疫力,出現不同類型副作用。又指,團隊正準備研究找出鼻咽癌患者的生物標記,期望進一步提高治療效果。

  復發性腫瘤持續1年以上消失

  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教授馬碧如表示,在美國有患者接受免疫治療后,復發性腫瘤持續1年以上完全消失,亦沒有出現明顯副作用;本港亦有個案顯示,在免疫療法治理下,鼻咽腫瘤持續消失超過1年,而擴散副肺部的腫瘤亦縮小三成,認為免疫療法有效延長晚期鼻咽癌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提升其患病期間的生活質素。

  其中一位參與研究的病人陳先生表示,在2013年患上鼻咽癌二期,接受電療化療,而在翌年發現腫瘤擴展至肺部,再做化療但效果不理想,而且十分影響生活。及后經醫生轉介至中大這個研究,做了9個月的治療,因開始有抗藥性所以停止治療,目前則繼續接受化療。他坦言,接受免疫治療后,完全沒感到有任何副作用,而且對可正常上班、生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