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大選挫敗後 擬赴印尼受阻 納吉布夫婦被禁出境

2018-05-13
来源:香港商报

  納吉布(右)昨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即時辭去國陣與巫統的主席,並由副主席阿末扎希(左)接任。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馬來西亞大選變天不過兩日,未能領導國民陣線延續執政的前總理納吉布被該國移民局禁止出境。據悉,納吉布原定與家人出國前往印尼度假。馬來西亞移民局確認,納吉布夫婦已被列入禁止出境的黑名單。納吉布表示尊重當局決定,會留在馬來西亞國內。他其後更宣布,即時辭去國民陣線(國陣)以及巫統的主席,由副主席阿末扎希接任。

  納吉布辭去國陣主席

  納吉布因為捲入挪用國營基金一馬發展醜聞,令國民陣線在日前的大選大敗,結束超過60年執政。納吉布昨早在facebook發文說:「經過超過40年的從政生涯,以及或許是馬來西亞歷史上最激烈的選舉後,我個人雖然感到遺憾,但我會放一個短假期,與最近數年都沒見過的家人在一起。」

  納吉布雖未有提及會否離開馬來西亞,但有傳聞指他和妻子昨早會在吉隆坡附近一個小型機場乘搭私人飛機,前往鄰國印尼的首都雅加達。新加坡《海峽時報》指,該專機的資料上確切顯示了目的地,而納吉布與妻子羅斯瑪是名單中的其中兩名乘客。該專機原定於當地時間昨天上午10點在梳邦機場起飛,但消息傳出後,大批憤怒的群眾包圍機場,要阻止納吉布離境。及後,馬來西亞移民局確認,納吉布夫婦已被列入禁止出境的黑名單。

  納吉布事後否認「逃亡」,並表示尊重當局決定,會留在馬來西亞國內。昨天下午,納吉布召開記者會,宣布即時辭去國陣與巫統的主席,由副主席阿末扎希接任。

  另有消息指,再度上台的總理馬哈蒂爾計劃,重新調查納吉布涉嫌挪用主權基金一馬發展7億美元的事件,並將委任財政部一名顧問重啟調查,以取回款項。消息更指,馬來西亞當局會與美國情報部門合作調查。

  時隔44年再出華裔財長

  有分析稱,不論是納吉布、巫統或是國陣的政治前途都已走到盡頭,由誰接掌主席都已不重要。雖然馬哈蒂爾曾表示無意向納吉布報復,但馬國的司法制度會「順理成章」地處理納吉布的涉貪指控。

  與此同時,馬哈蒂爾昨天公布了新內閣名單,一如先前所料,馬哈蒂爾的前副手安華的妻子、希望聯盟成員之一的人民公正黨黨魁伊斯梅爾出任副總理;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擔任財政部部長,是馬來西亞自1974年以來,再有華裔人士擔任財長;國家誠信黨主席莫哈末沙布擔任國防部部長;前副總理慕尤丁擔任內政部部長。

  據報,馬哈蒂爾未如早前所言,公布整張內閣名單,目前還未公布教育部、鄉區發展部、經濟部、工程部、交通部、外交部、以及多媒體、科學與工藝部等7個部長人選,僅知道餘下的職缺會由希望聯盟內各黨派的要員出任,整張名單將在2至3周內出爐。

  安華料最快周二獲釋

  馬哈蒂爾當地時間11日表示,蘇丹(馬國最高元首)穆罕默德五世表明,願意立即特赦安華。他並指,安華接下來可以全身投入政治,但提醒安華必須透過選舉(很可能安排補選)成為國會議員,才能進入內閣,甚至出任總理,但這個過程需要花上一段時間。安華的女兒努魯依莎同日表示,父親會最快於周二(15日)獲釋。

  安華在1988年被當時的總理馬哈蒂爾革去副總理職務。2015年,安華因雞姦罪入獄服刑,但他的支持者一直指這是因「政治迫害」而安插的罪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