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重磅!特朗普发推 中兴通讯迎转机

2018-05-14
来源:

  当地时间5月13日,特朗普发推文称,正在為中興通訊提供一種快速恢復業務的途徑,并已告知美國商務部要尽快完成這項工作。這表明中興公司案正在朝着積極的路徑得到解決。在此前舉行的中美經貿磋商中,中方就中興公司案與美方進行了嚴正交涉。美方表示,重視中方交涉,將向美總統報告中方立場。

  此前,在被特朗普政府禁止使用美国制造的零部件后,中兴宣布已停止主要相关经营活动。

  美延長對華關稅聽證 崔天凱:不必擔憂中國制造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日前在華盛頓參加活動時表示,美國有些人對「中國制造2025」表示擔憂,這是不必要的。

  另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的最新信息,美方將5月15日的有關500億美元對華關稅計劃的公共聽證會長度延期至5月17日。

  多巨頭將出席聽證會

  根據內地媒體整理不同企業和協會的聲明顯示,此次將有130家美國企業和工業團體在這3天中對關稅所造成的影響進行聽證陳述,目前做出聽證計劃的主要包括美國跨國企業、零售業巨頭、相關游說團體以及鋼鐵企業等幾大類型企業和團體,參與企業的數量和範圍都為近年來少見。

  與此同時,當地時間5月11日,據外媒援引美國一位財政部官員的話稱,中美雙方貿易團隊在華盛頓會面,此次會面是對上一輪在北京貿易談判結果的延續,雙方此次會面還將為中方高級官員訪問華盛頓做準備,不過這位官員拒絕透露更多的細節內容。

  應平衡利益管控分歧

  崔天凱當地時間11日在參加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舉辦的「中美關系40年」研討會時說,世界各國無論大小,都希望在高科技領域爭取領先優勢,中國也不例外,這是完全正常的。

  崔天凱指出,「中國制造2025」是中國為自身產業發展設定的目標,但并不意味着中國實現這些目標是以排除其他國家為代價的。事實上這一計劃對中國企業、美國和世界各國企業都是開放的。

  崔天凱還表示,中美雙方應加強溝通對話,共同努力消除「理解赤字」。他同時警告,美國內有些人正試圖在中美之間設置一道「玻璃幕牆」,希望這種危險傾向不要成為美國社會的主流。

  崔天凱說,目前中美經貿問題十分突出,對此雙方應平衡照顧彼此利益關切,妥善管控分歧。我們也許無法一次性解決所有問題,但可以先找到解決短期問題的辦法,同時尋找解決中長期結構性問題的出路。

  崔天凱說,中美之間雖然存在貿易不平衡問題。目前雙方經貿團隊正在就此努力協商談判,相信只要雙方堅持照顧彼此關切,就能夠找到妥善的解決辦法。

  未來經濟堅持更開放

  對於有美國人擔心中國改革開放進程放慢的問題,崔天凱表示,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他說,中國目前很多高科技領域還處在追趕態勢,我們深知只有堅持對外開放、和其他國家學習互鑒才能取得更大發展。

  崔天凱同時指出,當今世界,一個國家可能在一段時間在某些領域處於領先地位,但不可能在所有領域長期保持領先優勢。隨着時間推移,只要有公平競爭,總會有別的國家追趕上來。今天,美國仍然對中國實行高科技產品出口管制。如果美國既不賣給中國高技術產品,又不讓中國自己研發制造,那麼中國產業的出路何在。

  他表示,過去40年,互利共贏的經貿合作一直是中美關系的穩定器和推進器。中美兩國經濟緊密融合,兩國宏觀經濟的好壞對彼此至關重要。中國衷心希望美國經濟持續繁榮,美國同樣從中國經濟發展中獲益。

  特朗普新决定值得欢迎

  值得指出的是,恢复对中兴的供货既有利于中兴和它的美国供货商,也将有利于维护美国的商业信誉。

  特朗普总统的新决定应当说来得及时。之前中国人普遍将中兴的遭遇看成了美国的“阴招”“狠招”,世界舆论也大多这样理解。最新转机至少为人们分析美国意图设置了另外一个观察角度。

  我们希望,无论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纠纷,还是涉及具体公司的冲突,都以公平公正的方式加以解决,不采取极端行动。美国作为第一大经济体和全球经济链的最上游,它应当向世界贡献确定性。

  经贸伙伴们不能提心吊胆地同美国做生意、搞合作,美国应当让那些伙伴安心、放心。我们期待,特朗普总统的上述推文所说的决定能够无条件的快速落实,它不是美方在当前条件下抛出的又一筹码。中兴事件涉及的是信誉,而非别的什么。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