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伊朗外长旋风访华 外交部回应

2018-05-14
来源:香港商报综合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應中國國務委員、外長王毅邀請,伊朗外長扎里夫13日訪問中國,也由此開啟其中國、俄羅斯以及歐洲國家的訪問。此間分析人士認為,這是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後,伊朗展開的最關鍵一次外交功勢。其意是通過訪問,簡明伊朗擁核立場,穩固伊核協議其它締約方的態度,最終保住伊核協議繼續生效。

  中國駐伊朗前任大使、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邀研究員華黎明在接受中通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自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宣佈退出伊核協議後,伊朗并未像之前所言做出反制措施。在伊朗看來,伊核協議不是美伊兩國間的雙邊協議。美國退出後,其他國家的態度十分關鍵,尤其中國和俄羅斯態度明確,是反對美國退出該協議的。其次,歐洲的德國和法國也反對美國退出,站在維護伊核協議的立場。因此,伊外長此行,將會以助推和穩固這些國家的立場為目標,并在國際環境中,得到信心和底氣。

  華黎明同時認為,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後,下一步會出台何種制裁措施,國際社會都在觀察。對伊朗而言,在新制裁措施出台之前,加快與國際社會的溝通,得到最大支持,化解危機,是目前最大目標取向。倘若美國政府出台更為嚴厲的經濟制裁,比如,掐住伊朗石油輸出的命脈,伊朗有可能出台相應的反制措施。

  國際問題專家、觀察者網專欄作者王丁楠看來,面對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德國法國等歐洲國家既無決心、也沒有氣力去阻止美國重啟制裁伊朗。

  但作為伊核問題六方中的其他兩國,中國和俄羅斯并不把伊朗視為安全威脅。而中國對伊政策則更加著眼於加強經貿合作和鞏固周邊穩定。

  王丁楠估計,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將加重伊朗的經濟和外交困境,但這為中國送來一張“伊朗牌”。在伊核問題6國中,中國是真正有能力用經濟手段幫助伊朗渡過難關的。

  伊朗外長扎里夫此次訪問將包括中國、俄羅斯和部分歐洲國家,與有關各方就當前伊核形勢發展交換意見,中國是他此行中的最重要的一站。中方是伊核全面協議締約方,高度關注伊核問題走向,并願同包括伊朗在內的有關各方保持溝通。

  據悉,伊朗外長扎里夫日前在推特上發布視頻批評歐洲試圖讓步安撫特朗普。扎里夫稱:“恐嚇和威脅不會給美國帶來新的協議;伊朗也不想參與歐洲安撫特朗普的遊戲。”

  扎里夫稱:“在我擔任伊朗外交部長的頭兩年,我花了很多時間與來自歐盟、俄羅斯、德國、法國、英國和美國等國的同行進行談判。我們在2015年就伊朗的核計劃達成了全面協議。我們稱之為JCPOA或聯合行動計劃。在這項協議中,伊朗同意採取某些具體步驟,主要是減輕美國的關切,而美國則承諾取消制裁。” 

  他同時表示,伊核協議不是一項要求任何一方簽署或批准的條約,但由於得到了聯合國安理會的一致同意,它對各方都具有約束力。自此以來,聯合國核監督機構已經11次確認伊朗履行了所有義務。相比之下,美國一直違反該協議,尤其是通過在與伊朗做生意時對其他國家施加壓力。 

  对于此次访问,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回应称:据我所知,伊朗外长扎里夫此次访问将包括中国、俄罗斯和部分欧洲国家,与有关各方就当前伊核形势发展交换意见,中国是他此行中的一站。中方是伊核全面协议缔约方,高度关注伊核问题走向,愿同包括伊朗在内的有关各方保持沟通。

  英媒曝美尋求伊朗政權更迭

  【香港商報网訊】據英國《每日郵報》當地時間12日報道,特朗普政府宣布美國將退出伊朗核協議之後,正在研究一項新計劃,試圖利用伊朗平民推翻該國政權。

  報道指,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官員正在傳閱一份3頁的文件,其中內容為通過一項所謂「民主化」策略,深化伊朗民眾與以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為首的伊朗政權的矛盾,直到利用民眾「推翻伊朗政權」。報道稱,這份計劃由「安全研究組織」撰寫,該智庫與白宮關係密切。

  值得注意的是,自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4月進入白宮以來,特朗普政府便一直沿此政策方向前進。博爾頓多年來直言不諱地支持伊朗「政權更迭」,2015年甚至曾為此寫過專欄。分析人士稱,特朗普政府無意直接推翻伊朗政權,但更願意與一個非伊斯蘭革命的政府打交道。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官員拒絕對此文件作出直接評論,但確認白宮正在研究「改變伊朗政權的行為」。該官員稱,美國的國家政策就是改變伊朗政權「擾亂地區穩定」、「支持恐怖主義」等行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