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外企撤離中國?” 看三星中國新布局

2018-05-14
来源:環球網

  近日,三星(中國)半導體存儲芯片二期項目在西安正式開工。這是繼2012年第一期100億美元投資之後,三星再一次重注壓在中國。2017年8月底,在看到全球IT市場對高端V-NAND產品的巨大需求後,三星與陝西省政府正式達成投資合作協議建立二期項目,首期投資規模達70億美元。

  三星存儲芯片事業從1983年開始以來,經過多年發展已成為世界第一,並連續20多年保持世界首位。三星電子首席執行官金奇南社長在開工儀式上表示,“三星將會通過二期的成功運營生產最尖端的存儲芯片,為客戶提供獨具匠心的解決方案,並以此為全球IT市場的成長做出貢獻”。事實上,三星半導體一期2014年在西安量產的產品,也是代表著三星當時最新技術的閃存芯片。

  把代表最高技術水准的產品和技術帶入中國,在三星看來不僅是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也是順應不斷升級的中國市場的需要。近五年來,三星在中國的投資流向已展現了清晰的轉型思路,顯示出對技術密集和基本密集產業的看好。2012年,三星在中國尖端產業投資占總投資比重的13%,到了2017年,已經達到52%。

  2014年,三星SDI在陝西投資,也是外企第一家把代表著鋰電池的新技術——三元系帶入了中國。2011年5月,三星在中國投資的第一條高世代液晶面板生產線(7.5代)在蘇州正式開工,這是國內首個外商投資控股的高世代液晶面板生產項目。據統計,截至2017年底,三星在華投資累計達312億美元。其中,半導體、液晶面板、動力電池等技術項目投資就超200億美元。

  這與26年前進入中國的三星已完全不同。剛開始三星在中國的投資是組裝業居多,且大都分布在東部沿海。而經過26年的發展,三星從低端組裝業到高科技產業,從東部向西部推進,三星在中國的發展其實也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一個縮影。

  到目前為止,三星在華除了大眾所熟知的手機相關研發、生產、銷售、服務企業之外,還設有半導體、液晶面板、汽車電池等重量級高科技行業生產和配套企業,共有160個機構,包括28個工廠,員工人數也近10萬人。

  而在發展過程中,三星中國對一些低端制造業也有小部分調整。近日,三星出於強化網絡事業競爭力的經營戰略性考慮,將於5月底正式關閉深圳三星電子通信有限公司。2002年2月成立的深圳三星電子通信公司注冊資本為2000萬美元,生產通信網絡相關設備,員工約300人。

  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三星產業升級似有不斷加速的趨勢。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5月初,三星副會長李在鎔先後與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華為總裁任正非、小米CEO雷軍以及vivo CEO沈煒等人會面。據報道,包括三星電子CEO金奇南、存儲業務負責人金喬永、系統LSI業務負責人康仁燁和三星顯示CEO李東勳在內多位三星核心管理層也跟隨李在鎔一同來到深圳。

  在李在鎔的會面名單中,既有三星在智能手機領域的有力競爭對手,也有新能源汽車領域的潛在合作夥伴。有業界人士指出,這已經暗示三星接下來在中國市場發力的重點將轉移到具有更強技術優勢的上遊產業鏈。

  三星的戰略升級或許也是對中國經濟發展狀況觀察的結果。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傳遞出的一些新動向明確表明,中國正在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這實際上也是在向三星等外商傳達出信號:中國需要的是高新技術與高附加值產業。

  隨著中國經濟進入更加注重發展質量的“新常態”,在華外企面臨新一輪的調整。三星會長李健熙曾經告誡手下的員工,“除了你的妻子和子女,一切都要變”。而已經在華深耕26年的三星則更加明白,必須用戰略上的深化轉型來迎接自己的“而立之年”。這意味著,順應中國產業升級一直全力以赴自我調整的三星,在看好中國市場的基礎上,隨著改革開放進程的不斷深入,在中國的產業升級步伐有望加速。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