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转股累积优先股可解债转股“落地难”

2018-05-14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监管层将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促使高负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尽快回归合理水平。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我国非金融企业去杠杆的主要挑战是国有企业,相反民营企业的去杠杆过程基本结束。因此,未来我国去杠杆目标能否实现,关键是国有企业去杠杆能否完成。因此,深改办专门出台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文件,其目的是实现国有企业去杠杆。

  黄志龙表示,当前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和国有企业去杠杆,主要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社会资本等战略投资者实现国有企业增资扩股;二是加快推进债转股,特别是已经签订转股协议的国有企业,尽快推进转股落地;三是严格限制新的债务增量,稳定和降低杠杆率。所有这些举措都应坚持市场化的规则和原则。

  种种迹象表明,国企结构性去杠杆已进入快车道。在债转股方面,中国中铁近日披露,正在筹划市场化债转股,标的资产为债转股过程中投资人取得的公司部分子公司的股权,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这是继中国铝业、中国船舶等央企巨头后,又一家中字头上市公司拉开了市场化债转股序幕。

  “债转股是国有企业去杠杆的重要途径。”黄志龙表示,目前仍有一些问题待突破:一是商业银行的业绩考核机制,要鼓励商业银行积极参与债转股;二是提高企业参与债转股的积极性,特别是一些已经签订债转股的企业,要尽快推进债转股的最终落地。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作为中国经济去杠杆的重要利器之一,市场化债转股虽然有其积极进步的一面,但由于机制设计不够细腻,导致落地过程面临较大困难。

  “事实上,转股累积优先股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既可有效防止企业逃废债,规避银行让僵尸企业转股的道德风险,又解决企业暂时困难的付息压力。真正达到‘救急不救僵’的效果。”鲁政委表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