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央新規定科研資金可「過河」 林鄭:為港科研打強心針

2018-05-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希賢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支持本港創科發展所作出的重要批示,顯示中央非常重視香港的科研人才,讓本港創科界感到鼓舞和興奮。她又表示,中央讓本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可以直接向中央申請項目資金,解決了以往「資金不能過河」的問題,是一大突破。

  昨日科技部和財政部出台的規定,讓本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可以直接向中央申請項目,讓資金撥付跨境在香港使用,林鄭形容這是一大突破,令本港创科界受到鼓舞,亦反映中央重视香港科研人才,对香港创科发展打了一支强心针,为正筹备的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新科技园做了好的基础,推动香港科研发展,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发展机会。

  林鄭在,以前即使香港科研人才,可以聯同內地科研人才申請中央資金,都只能在內地使用,故新的政策解決了這個「資金不過河」的問題。惟這項規定亦清楚指出,需要以競爭擇優方式申請,並非自動把資金交給香港的大學或科研機構。

  另外,林鄭今日下午將出席本港舉行的內地與香港創科合作研討會。被問到有關科研資金的處理及監督,林鄭指要在下午舉行的研討會,由國家科學技術部副部長黃衛院士、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再作解釋。

  她重申,將繼續督導特區政府,推動香港的科研發展,讓香港經濟多元化發展,並為青年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推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是希望「做大个餅」

  林鄭強調,政府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是為香港可以做好創科事業,並做大個餅,讓大家都能分一杯羹;有關計劃亦要求申請企業要聘用本地人士,培育他們成為創科人才,同時亦要提供一定實習名額,最終是希望香港經濟發展及青年人有更多發展機會。

  港中科中工院士去信习近平 林郑否认绕过港府指「共同努力」

  24名香港的中科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去年6月去信国家主席习近平,反映国家科研项目经费跨境在港使用等问题,获习近平回信称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林郑否认此举是「绕过特区政府」,形容是「共同努力」。

  林郑指出,这批人士是中科院院士及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内地重要机关人士,「作为在内地重要机关的重要人士,写信予国家主席,非常之正常」。

  林郑称已知悉有关内容,她上任後亦亲自与科技部时任部长万钢提过,强调「透过特区政府、这些院士及中联办共同努力,特别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不存在绕过特区政府,是大家共同努力」。

  林鄭:高鐵內地段售票安排仍在磋商 必要時政府會協助

  港鐵昨日公佈高鐵售票安排,惟只獲授權發售往來西九龍站至4個短途及14個長途站的車票,其他內地高鐵站的車票港鐵未獲授權發售,届时在西九龙站购买内地段车票,需要收取手续费。林鄭月娥指會督促港鐵,必要時特區政府會參與磋商售票安排。

  林郑表示,由於有「服务性质」,故「一贯做法都有手续费」,惟她会「督促港铁」及「有需要(时)由特区政府参与(协调)」,把手续费减到最低。

  林鄭說,希望高铁令港人不但能直达车站,还能畅游全国高铁网络。

  港铁车务营运总管李圣基昨表示,高铁通车後,西九龙站将出售以本港作起点及终点、来往内地18个城市的车票,市民要以实名购票,可购买当日或未来30天内高铁班次。但他说,港铁未获授权出售高铁内地段车票,港铁正与内地营运商磋商,届时料需收取手续费。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