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加沙衝突巴人死亡人數增至58 美稱哈馬斯應擔責

2018-05-16
来源:香港商报

  在加沙,一名男子抱着在衝突中吸入催淚瓦斯而死亡的嬰兒遺體參加抗議遊行。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為抗議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14日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巴勒斯坦示威者與以色列士兵當天在加沙地帶發生的衝突,已導致至少58名巴人死亡、2800多人受傷。國際社會對造成如此大規模傷亡紛紛表示譴責,而美國白宮則認為,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應對此負責,並強調以色列有權自衛。最新消息顯示,美國15日否決了聯合國安理會關於呼籲對加沙傷亡事件展開獨立調查的聲明。

  巴勒斯坦舉行3天哀悼和罷工

  14日當天,數萬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帶與以色列交界地區舉行抗議示威並與以軍發生衝突。在衝突現場,一些示威者焚燒輪胎,現場升起滾滾濃煙,示威人群向以軍方面投擲石塊,駐守邊境的以色列士兵則發射催淚瓦斯,還進行了實彈射擊。14日晚,巴衛生部加沙地帶負責人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加沙地帶的衝突已導致至少58名巴人死亡,另有2800多人受傷。死者中包括7名18歲以下未成年人和1名救護人員,傷者中包括225名未成年人和12名記者,傷者中還有1200多人被以軍士兵實彈擊中。

  以色列國防軍當日發表聲明說,以軍方分兩輪共轟炸了哈馬斯位於加沙地帶的7個軍事目標。聲明稱,以軍方堅決回擊哈馬斯領導的大規模「暴力活動」,堅決履行保護以色列主權和平民安全的職責。

  中東、歐洲多國領導人和國際機構領導人譴責巴以衝突導致的大規模傷亡。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對加沙地帶衝突造成嚴重傷亡表示擔憂。土耳其和南非14日分別召回駐以大使,以抗議以色列在加沙地帶的襲擊行動。

  15日是第70個巴勒斯坦「災難日」。巴15日起舉行為期3天的全國哀悼和罷工,悼念14日巴以衝突中被以軍打死的數十名巴勒斯坦人。

  白宮副新聞發言人沙阿表示,哈馬斯故意挑起衝突,以色列有權自衛。  網絡圖片

  特朗普指美仍致力巴以和平

  美國白宮副新聞發言人沙阿當地時間14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白宮注意到在加沙地帶持續發生的暴力衝突,哈馬斯應對此負責。沙阿說,哈馬斯故意挑起衝突,「正如國務卿所述,以色列有權自衛」。

  在美國設在耶路撒冷的駐以大使館開館儀式上,特朗普在視頻講話中表示,美國仍致力於促成巴以之間達成持久和平協議。

  白宮當天發表聲明中稱,特朗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只是承認現實,這是巴以達成和平協議的一個必要條件,但這並不意味美國在最終地位談判上採取立場。聲明說,美國政府已開始更新聯邦政府地圖,以反映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天也發表聲明,指美國仍將致力於推動在巴以之間達成持久、全面的和平協議。他還表示,很高興在擔任國務卿後的首次外訪中訪問了以色列,並期待未來很快訪問美國設在耶路撒冷的駐以大使館。

  安理會籲獨立調查加沙事件 美否決

  巴各派紛紛對美國的遷館行為進行抨擊。14日夜,在巴總統阿巴斯主持下,巴領導層在拉姆安拉召開緊急會議,商討應對美國遷館以及50多名巴人被以軍打死等事件。巴解組織執行委員會秘書長埃雷卡特在會後告訴媒體,巴方強烈譴責以色列打死巴勒斯坦無辜示威群眾的「罪行」。巴方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保護巴勒斯坦人民,對美國遷館採取應對措施。

  俄羅斯衛星網昨日報道,美國當天否決了聯合國安理會關於呼籲對加沙地帶人員死亡事件展開獨立調查的聲明。針對巴常駐聯合國代表呼籲安理會譴責以方行為,據法新社掌握的一份聲明草案,安理會呼籲對這些行為展開獨立和透明的調查,以追究相關責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