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訪廣州惠州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将很快出台

2018-05-17
来源:香港商報

        林鄭月娥(左)昨到訪廣州与市委書記任學鋒(右)会面。記者 盧偉、黃裕勇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盧偉、黃裕勇報道:繼今年3月訪問深圳、中山、珠海等城市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16日)在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陪同下,再啟粵港澳大灣區考察行程,首日到訪廣州及惠州。林鄭月娥表示,此舉將為稍后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做籌備工作,并與大灣區城市的領導探討,在大灣區背景下,香港與灣區的互補性發展。她認為,隨着3個大型跨境工程即將開通,將為香港與珠三角9市的合作提供了更多的機遇。

  會晤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

  林鄭月娥昨下午結束惠州行程后轉往廣州,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及陳國基陪同下,先與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考察二沙島藝術公園,了解廣州市的生態建設和城市環境。

  之后林鄭月娥一行與任學鋒及廣州市委副書記、廣州市長溫國輝會面,她在會面時表示,很高興首次以行政長官身份訪問廣州,香港和廣州關系素來密切,隨着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今年9月開通,相信兩地會提升合作層次,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讓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促進大灣區內各城市的經濟和改善民生。

  任學鋒認為這次在廣州白天鵝賓館與林鄭月娥會面很有意義。因為白天鵝賓館是內地第一家五星級酒店,代表了廣東與香港的合作,而且白天鵝經過改造后,以嶄新面貌迎接特首到來,將開啟兩地合作發展的新篇章。

  當下的廣州,有很多創新的科技,特別是在生物醫藥領域,而香港新的上市條例為兩地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機,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剛剛推出了新的上市條例,生物醫藥企業將更容易運用香港平台上市、集資。廣州市領導對此回應,將鼓勵更多的廣州企業,特別是科技企業到香港上市。

  冀港科技成果在惠州轉化

  此次行程,林鄭月娥昨首先到訪惠州市,林鄭月娥出訪惠州,特意走訪了蓮塘香園圍口岸到惠州的公路,清楚看到這個口岸拉近了香港與惠州的距離。

        林鄭月娥(前右二)昨参观一个惠州住宅项目,由惠州代市长劉吉(前左二)陪同。

  林鄭月娥在與惠州市委副書記及代市長劉吉座談會面時表示,特區政府十分重視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因此她自3月訪問深圳、中山及珠海3個大灣區城市后,今天到惠州考察。她表示,尤其希望香港與惠州在創新科技方面展開合作。她說,香港科研能力強,而惠州幅員遼闊,土地面積是香港的10倍,對於當下香港很受土地制約的現狀,惠州可提供土地以轉化香港的科研成果轉化,達至互利共贏。

  目前,惠州正在大力推動園區規劃前期工作,并探索與香港、深圳等地共建產業園區,把惠州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科技成果轉化高地。在座談會上,惠州市領導也表示,為深入推動「香港研發、惠州轉化」,實現兩地聯動發展,滿足廣大在惠港資企業需求,惠州正謀劃與香港共建港惠科技產業園,并提出了推薦選址方案。

  到訪惠州潼湖生態智慧區

  在惠州的考察行程中,林鄭月娥一行還到訪了潼湖生態智慧區了解規劃建設情况,香港城市大學惠州校園項目受到林鄭月娥的關注。早在今年2月,惠州市政府與香港城市大學在惠州簽署合作備忘錄,香港城市大學惠州校園項目落戶規劃建設「廣東矽谷」的惠州潼湖生態智慧區,項目擬占地面積約1000畝,其中1/3未來用地,1/3綠化用地,1/3建設校園,現在已經談得差不多,大概10年內招4000個碩士生、1000個博士生共5000人的規模。

  林鄭月娥是次考察行程緊密,除與廣州及惠州市領導會面外,她還前往惠東縣碧桂園十里銀灘,聽取碧桂園創始人、董事局主席楊國強的項目介紹;到訪惠東縣稔平半島,聽取惠東縣有關港惠科技產業園等相關規劃情况;此外,林鄭月娥還考察了香港旭日集團(中國)總部,了解港企在惠州的發展,并到訪惠州城市花園,考察港人在惠州的生活情况。

  林鄭月娥今日將繼續在廣州的行程,會考察廣州科學城的科技創新企業,并會與廣東省領導會面。

  【链接】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很快出台

  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昨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在制定過程中,很快會出台實施。其他相關的政策措施,也大多處於制定過程中,將會成熟一項推出一項。另外,港珠澳大橋運營準備的相關工作也在抓緊開展,特別是對於車輛管理、日常運營管理、突發應急管理等方面的跨界通行政策,正在抓緊制訂。

  當日國家發改委還批覆同意了粵東地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方案,規劃項目總投資約1002億元人民幣,主要承擔以汕頭、汕尾、潮州、揭陽為主要節點的城際客運服務,實現汕潮揭地區中心城市「半小時通勤圈」和粵東地區「一小時交通圈」,為粵東地區提供公交化的快捷城際旅客運輸服務,也有助於粵港澳大灣區內的交通聯通。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