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公務員加薪方案出炉:中低級公務員料加薪4.51%

2018-05-17
来源:香港商報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建議今年公務員加薪2.84%至4.51%不等。记者 崔俊良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影響17萬名公務員加薪幅度的薪酬趨勢調查昨日出爐,在扣除「遞增薪點」后,高、中、低級公務員的净加薪指標分別為4.06%、4.51%及2.84%,按照慣例,中、低級公務員加薪幅度會看齊,若建議獲通過,中、低級公務員薪酬加幅將劃一為4.51%。多個公務員團體均表示歡迎。

  加幅相對私人市場不俗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下稱薪趨會)昨日公布今年的公務員加薪幅度,建議低級加薪2.84%、中級加薪4.51%、高級加薪4.06%。薪趨會主席黃錦沛表示,數字相對私人市場屬不錯,反映本港的營商環境及經濟變動都有正面增長,令私人機構在薪酬調整上較樂觀。他形容報告如實反映私人市場的薪酬變動,有公信力及代表性,會交給政府作一籃子考慮,下星期四會與職方再度會面,到時將有最終決定。

  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表示,從各薪金級別的薪酬趨勢總指標,減去遞增薪額,得出的净指標,將繼續是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本年度薪酬調整的其中一項考慮因素,局方亦會考慮其他因素,包括香港經濟狀况、政府財政狀况、生活費用的變動、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及公務員士氣。發言人表示,薪酬趨勢調查行之有效,且具公信力,每年的薪酬趨勢調查展開前,薪趨會都會仔細檢討調查的各項細節,而在調查過程中委員提出的意見,薪趨會亦會充分討論。

  黃孔樂倡考慮為遞增薪點封頂

  多個公務員團體均對加薪幅度表示歡迎。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黃孔樂表示,初步建議的加薪幅度符合私人市場變動,認為可以接受,但要再諮詢會員意見。不過,他認為現時由公務員薪酬總指標減去「遞增薪點」的機制并不合理,打擊公務員士氣,建議當局考慮為「遞增薪點」封頂。

  華員會會長利葵燕表示,會考慮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內的一籃子因素,在詳細審核報告書后再作決定。她又表示,過去數年「遞增薪點」創下歷史新高,形容是不正常的現象,而未來新入職公務員人數有所增加,她預料「遞增薪點」會一直增加,促請政府盡快找出平衡方法,建議以平均數的方式計算或考慮抵銷勞積獎賞這組數字。

  何啟明:低級公務員宜加更多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高級及中級的公務員加薪幅度超過4%,屬於可接受水平,但她認為低級公務員的加幅應高於通脹,公務員團體才會較容易接受。對於有公務員團體建議為扣減「遞增薪點」封頂,她認為要與公務員事務局商討如何優化相關機制,但她相信政府不會願意放弃多年來行之有效的計算薪酬方式。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亦認為低級公務員的加薪幅度不理想,希望特首和行政會議考慮公務員士氣等因素,今年不要「死板板」根據此指標來加薪,并希望低級與中級公務員能劃一加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