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朝喊停與韓會談 特金會存變數

2018-05-17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朝鮮半島局勢又出現變數!朝鮮突然叫停原定昨天舉行的朝韓高級別會談,又威脅取消美朝峰會。

  指美韓軍演係蓄意挑釁

  據韓聯社報道,原定昨天在板門店韓國一方展開首次後續會議,落實安排離散家庭團聚以及討論聯合組隊參加亞運會等事宜,協調朝韓立場。不過在會談舉行前幾個小時,朝鮮單方面宣布取消。朝中社則稱,韓美軍方由周一開始舉行聯合演習,以朝鮮為目標,批評是蓄意的軍事挑釁行為,違背目前朝韓修補關係的精神,是對《板門店宣言》「赤裸裸」的挑戰。

  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金桂冠昨天表示,朝鮮已經表明了朝鮮半島無核化意願,如果特朗普政府想強迫朝鮮單方面棄核,朝方或將重新考慮是否參加朝美領導人會晤。

  不接受「利比亞棄核模式」

  金桂冠又說,在朝美領導人會晤前夕,美國向對話另一方隨意發出極度刺激性的言論,這是非常不妥當的做法,讓人感到失望。他認為,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此前提出以「先棄核、後補償」為原則的「利比亞棄核模式」等主張,表明美國無意通過對話解決問題,而是企圖在朝鮮身上重演把國家完全交給大國而崩潰的利比亞或伊拉克的命運。金桂冠說,朝方對美國的這一態度表示憤怒,並懷疑美國希望通過健康的對話和協商改善朝美關係的誠意。

  韓國統一部昨天對外發表正式聲明,對朝方宣布推延原定於當天舉行的韓朝高級別會談一事表示遺憾,並要求朝方盡快對會談作出回應。

  韓國外長康京和昨天上午應美方請求與國務卿蓬佩奧通電話。康京和稱韓國政府切實履行《板門店宣言》的決心堅定不移,將敦促朝方盡早為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繁榮而參加高級別會談。蓬佩奧感謝韓方說明立場,並表示美方將在留意朝方這一措施的同時繼續籌備朝美首腦會談。兩國外長同意繼續保持密切協作,力爭在韓朝首腦會談成果基礎上辦好朝美首腦會談。

  特朗普:未获知会 坚持朝无核化

  美国总统特朗普於美国时间周三(16日)表示,美国对此未获知会。他承认,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峰会仍不确定,但他强调,就算平壤威胁取消峰会,华府仍会坚持朝鲜需放弃核武。

  特朗普周三在白宫接待乌兹别克总统时,被记者问及美朝峰会会否如期时,特朗普回应「我们就等 看,还没决定,我们也完全未被知会……我们什么都没看到,什么都没听到」。但他重申,仍然坚持朝鲜须实现无核化。

  分析:圖藉韓迫美讓步

  有分析認為,今次朝鮮方面發難,顯示出美朝之間的互信猶如玻璃般易碎,亦凸顯韓國在調和美朝兩國不同立場的角色上的必要。雖然此手段實在不能用太多次,今次金正恩迫韓國方面就和平進程的前途作回應,讓韓國制衡美國的強硬,對半島和平進程,甚至大韓民族來說或有長遠好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