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大研發新編碼 大升網絡傳輸速率

2018-05-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引入「多功能智慧燈柱」,作為本港智慧城市發展藍圖的重點項目之一。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昨公布由其團隊研發的「分批稀疏編碼」,可以為智慧燈柱的發展提供重要支持,此編碼是目前最成熟的網絡編碼技術之一,經過編碼和解碼程序,能夠增加網絡容量和解決無線通訊過程中數據丟失的難題,大大提升網絡的傳輸速率。

  為智慧燈柱發展提供支持

  中大工程學院卓敏信息工程學講座教授兼網絡編碼研究所聯職主任楊偉豪教授,與其團隊花了7年時間研發的「分批稀疏編碼」,可以為智慧燈柱的發展提供重要支持。楊偉豪表示,此編碼是目前最成熟的網絡編碼技術之一,經過編碼和解碼程序,能夠增加網絡用量和解決無線通訊過程中數據丟失的難題,大大提升網絡的傳輸速率。

  他續指,傳統的網絡編碼涉及繁复的運算方法,每當信息經過一個無線鏈路,如路由器,數據都有所損耗及流失,最常見的現象是通過流動網絡觀看網上視頻時,出現「起格」或延遲情况,正是因數據丟包造成。而「分批稀疏編碼」則是用編碼器取代路由器,發送信息的「憑據」,而非整個信息;當編碼接收器收到「憑據」后邊重組還原信息,令網絡通訊更有效率、可靠、穩定和安全。

  楊偉豪表示,將此編碼應用在綿延不斷的電燈柱上,則毋須增設Wi-Fi發射站,或額外鋪設光纖網絡,燈柱收集的數據也能快速傳輸至終端機,供市民及分析統計之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