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黄埔区实施企业服务“禾雀花”工程,首批区内企业相互采购37.5亿元订单

2018-05-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朱桦 通讯员李云 郭哲涵报道:打破信息壁垒,最大程度激发区内购销对接需求,高企云集的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近日出台新办法。5月17日,该区举行企业服务“禾雀花”工程签约活动,正式发布《实施企业服务“禾雀花”工程工作方案》,全方位优化企业精准对接服务,盘活、整合区内企业合作资源。该方案以串串禾雀寓意企业抱团发展,是该区打造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的一大创举。

  对接服务化零为整 激活上下游合作

  据了解,以禾雀花命名企业服务工程,暗喻政府服务如贴心禾雀花藤蔓,连通上下游产业链,将分散的企业、零星的需求缀连成串,促进企业紧密合作、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将中外合作机构、行业协会、孵化器等各种自发的企业服务资源整合起来,实现服务企业网络的最大化; 该工程将通过建立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禾雀花”企业服务信息网,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网上对接服务;并以该信息网为平台,串联融合各部门、园区、孵化器、行业协会网站、QQ群、公众号、微信群,通过一网多群推送对接服务信息,实现即时互动。区内企业还将享受企业筹建、企业交流、区内购销、展会服务、银企合作、国际合作等六大类线上线下对接服务。

  区内42家企业、机构觅得区内合作伙伴

  作为“禾雀花”工程实施的初步成果,42家企业、机构配对成功,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批项目2018年互相采购金额预计达37.5亿元。

  以生投资、阿拉金医药、中船成套设备、宝钢南方贸易等42家企业、机构在会上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格鲁吉亚、马来西亚、尼泊尔等国家商会代表与广州黄埔“一带一路”欧亚商贸合作交流中心签订了驻广州代表处入驻合作交流中心协议,带来了彩钢板、五金配件采购清单,开启了国际贸易对接活动。其中,该区生产智能家居产品的视源股份、生产个性化儿童家具的酷漫居、以及品牌板式家具厂好莱客齐齐配对全国知名家装企业华浔品味装饰集团。中船工业与宝钢南方贸易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全年预计采购金额7.6亿元。漫云科技与联通(广东)产业互联网结对,今年互相采购金额预计3.5亿元。兴攀公司与玹徹公司、宝钢南方贸易、鞍钢国际贸易结为合作伙伴,年内预计互相采购金额5.2亿元。此外,区经信局引导广汽本田加大与斯坦雷电气合作力度,2018年预计采购斯坦雷产品15亿元。区发改局促成以美创新医疗获得中以生物产业投资基金投资3411万元。

  随着外商代表入驻广州黄埔“一带一路”欧亚商贸合作交流中心,鲁吉亚工厂每年采购1700吨钢材、尼泊尔的五金配件采购清单都在此找到了意向合作伙伴,马来西亚客商亦与兰洁宝达成采购意向。

  黄埔区贸促会负责人表示:“区内购销对接潜力巨大,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核心,整合区内资源,有效配置,打破信息不对称,畅通对接服务渠道,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是“禾雀花”工程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据悉,黄埔区、广州开发区2017年密集出台了“金镶玉”系列优惠政策,其中就包括了对产业联动发展的扶持奖励:对采购区内产品与服务的企业,最高奖励达200万元;对区内委托加工的企业,最高给予新增经济贡献的50%奖励。在此基础上,该区今年把工作重点放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服务水平上,打出了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系列组合拳,实施“禾雀花”工程,就是该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之一。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