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倡扣分懲黑的 重發牌騰路面 港的士業議會提8招改革建議

2018-05-18
来源:香港商报

  左起:劉國勋、陳恒鑌、熊永達、易志明及盧偉國出席的士業議會提交《的士業改革建議》記者會。記者何加祺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馮仁樂報道:為改善的士業的水平,香港的士業議會經從業界及市民收回約1000份回應,最終匯集了8點短、中、長期的改革建議,并提交政府及立法會考慮。當中包括建議政府引入如新加坡的扣分制,對司機的違例行為扣分,扣滿分便吊銷司機證,以嚴懲「黑的」;又建議政府考慮在繁忙時段,將繁忙路段的全部行車線列為「公共交通工具通道」,以騰出路面空間,令的士可以做到快捷、點對點載客服務。

  香港的士業議會昨日向運輸及房屋局及立法會提交《的士業改革建議》,以回應運房局推行的《公共交通策略研究》建議措施。香港的士業議會主席熊永達表示,議會經過1年時間議備這份改革建議書,亦從業界及市民收回約1000回應、委託恒生管理學院進行3次季度乘客滿意調查,共訪問了逾3600位乘客,最終匯集了8點短、中、長期的改革建議,提交給政府及立法會考慮。

  倡車廂裝閉路電視GPS系統

  在短期方面,他們建議政府引入如新加坡的扣分制,對司機的違例行為扣分,扣滿分便吊銷司機證;同時建議在車廂內安裝全球定位系統及CCTV,以監察車輛運作狀况,方便搜證,認為能有效處理對「黑的」行為的投訴。又建議當局應考慮在繁忙時段,將繁忙路段的全部行車線指定為公交通道,當的士和小巴更有效使用公交專線時,會騰出路面空間,令的士可以做到快捷、點對點載客服務。

  吸年輕人入行降入行規定

  而中期建議中,將持有駕駛執照3年才可以入職的規定,降至1年,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又建議政府提供方便的充電網絡,解決電動車使用的難題;若以全港18163部的士計算,大約要6000部充電裝置,每個充電裝置約30萬元計,最高投資18億元,再加上提供采購環保的士的適當補貼,認為會加快電的士的銷售和使用。

  建議收回的士牌再重發

  至於長期建議方面,他們認為有3種方法可更有效規管的士服務,分別是收回現有全部18163個的士牌照,重新發牌,而政府可加入發牌條款,規管持牌人,如牌照有年限、持牌人必須是司機、不得出租等;參照巴士和小巴的客運牌照,向現有的士牌主發出有年期的牌照,列明收費水平和服務條款;以及發出新尅的士牌照,列明收費水平和服務條款,規管持牌人、司機和車輛的質素。

  議會亦建議成立一個永久性的基金,為從業員提供醫療保險和退休保障。又建議當局考慮在的士牌的轉賣交易中,抽取固定金額,投入基金,而有不少車主和車行亦表示願意承擔注資基金。

  政府研推的士司機扣分制

  為改善的士服務質素,政府今年初成立的士服務質素委員會正考慮引入扣分制,包括針對濫收車資、兜路及無足夠輔幣找續等情况,如果司機2年內被扣滿15分,初犯會停牌3個月,再犯則停牌半年,預料最快明年上半年提交立法會,惟具體細節仍有待商討。

  2年扣滿15分停牌3月

  據了解,政府有意引入的士業界扣分制,類似現行駕駛執照制度,若2年內扣滿15分,初犯者會被暫停的士牌照3個月,再犯則需停牌6個月。委員會初步建議拒載、兜路、干擾咪表等嚴重違例行為被扣10分,在夜間沒有亮起燈號、沒有攜帶足夠輔幣作找續則會被扣3至5分,相關細節仍在討論階段,暫未有最終決定。

  身兼委員的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司機分會主任杜荣棠表示,業界對扣分制的反響很大,批評會打擊士氣,降低新人入行意欲。他批評部分扣分準則相當無理,例如沒有攜帶足夠輔幣等,而「兜路」的定義亦很闊;他又反對將司機態度納入扣分制,因為當中存在很大的灰色地帶,但他認為若政府願意考慮在車廂安裝閉路電視,幫助釐清司機和乘客的責任,相信業界會較容易接受。

  委員之一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表示,除了一般的違例行為,相信更多乘客關注司機的駕駛態度,因為目前無法靠法例懲處不禮貌駕駛的司機,他建議政府考慮將駕駛態度納入扣分制,但大前提是審慎判斷「不禮貌駕駛」的定義。他又說,委員會亦有討論在車廂安裝閉路電視的可行性,但要檢視技術、私隱、查閱權限等問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