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楊偉雄吁把握資金過河機遇 發展大灣科創中心

2018-05-18
来源: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由貿易發展局舉辦的第10屆「創業日」昨在灣仔會展舉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於開幕禮致辭表示,本地業界歡迎國家「科研資金過河」的好消息,透過「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將促進香港和內地合作,為日后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打好基礎,亦有利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吁請香港相關界別要好好把握機遇。

  第10屆創業日灣仔會展舉行

  第10屆「創業日」昨在灣仔會展舉行,是次展覽新增多項活動,從資訊、資金、人脈、人才四方面支援初創企業,并協助有意創業者實現創業夢。展覽劃分為「創新科技區」、「創新初創區」、「創業商機區」及「創業支援區」,匯聚276家參展商,破歷屆紀錄,展示各類創新產品和技術,以及創業支援服務,預期約有18000人參觀。

  楊偉雄昨主持「創業日」開幕禮致辭稱,中央近日公布,香港的大學及科研機構可向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直接申請項目經費,實現「科研資金過河」,本地業界表示歡迎;透過「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將促進香港和內地合作,為日后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打好基礎,亦有利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香港相關各界應好好把握機遇。

  本港初創企業數目不斷攀升

  他指出,近年本港初創企業數目不斷攀升,去年已有超過2200間,較兩年前上升16%,證明香港初創生態日漸蓬勃。自創新及科技局成立兩年多以來,政府營造有利的創科生態環境,扶助初創企業的力度有增無減,先后推出多項措施,如加大培育計劃名額,推出創科創投基金、知創空間和創新斗室,協助初創企業。

  他續稱,今年《財政預算案》投放500億元推動創科,當中不少用於支援初創企業,例如數碼港培育計劃資助上限由33萬元,大幅增加至50萬元,預計未來有500間初創企業受惠;而數碼港也會推出新的支援計劃,為數碼港創意微型公司提供20萬元資助,令他們可進行市場研究、參加境外商貿考察團等,開拓海外及內地市場,預計5年內可協助250間初創企業。

  多個國家初創企業首次參展

  貿發局署理總裁葉澤恩表示,創科浪潮席卷全球,顛覆傳統商業模式,降低創業門檻,吸引更多人加入創業行列,帶來創新意念、產品及服務。他指,政府加快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加上大灣區商機,料香港初創企業將受惠,亦有助吸引海外人才來港創業。

  他介紹指,今年首次有來自加拿大、愛沙尼亞、印度、印尼、葡萄牙、英國及美國的初創企業參展,而過半參展商是科技類初創企業,「創新科技區」的參展商數目達140家,比去年增加超過一倍,反映香港有更多初企專注研發醫療及生物科技、金融科技、環保技術、物聯網、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等。

  開幕式后,楊偉雄與嘉賓到多個攤位參觀,與參展創科企業交流,及試玩相關企業研發的新產品,包括與本地研發機械人互動。

  決選10家初創培育優勝企業

  第10屆香港貿發局「創業日」由昨日起一連兩日(5月17至18日)假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匯聚276家參展商,破歷屆紀錄,會上展示各類創新產品和技術,以及創業支援服務,預期約有18000人參觀。

  今年貿發局首次推出初創培育計劃「創業快線」,并於會上舉行決選,10家優勝企業將獲等額16萬元的推廣資源,免費到大灣區考察和參加全球重要的展覽會,以建立人脈及擴展業務。得獎者將與商界領袖包括香港貿發局主席羅康瑞、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創始及執行合夥人沈南鵬及信和集團副主席黃永光會面取經,亦有機會獲謝霆鋒的「鋒助人生」計劃提供宣傳機會。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