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土地市場低位徘徊 一二線城市流標數量激增

2018-05-18
来源:經濟參考報

  隨著樓市調控政策延續,各地普遍加碼的限制性政策讓土地市場進一步回歸理性。一二線城市土地市場低位徘徊,流標成為普遍現象。

點擊進入下一頁

  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一線城市共有8宗土地出現流標,為近年來少有的流標數量高峰,其中有6宗在北京,合計經營性土地流標數量同比上漲166%。從土地流標面積來看,同比上漲幅度達700%。

  從二線城市數據看,今年以來,合計流標經營性土地68宗,流標規劃建築面積達796.66萬平方米,相比2017年同期的521.76萬平方米上漲了53%。

  “隨著樓市調控的深入,土地市場流標現象逐漸增多。”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土地流標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流標土地大多配建複雜且非熱門地塊。以北京流標的住宅土地為例,地塊處於遠郊區,而且地塊有多重屬性,導致房地產企業拿地意願不強烈”。

  其次,房企資金壓力逐漸出現,從2016年9月底開始,全國一二線城市嚴格調控。“這種情況下,房企資金壓力越來越大,疊加融資渠道受限等原因,雖然整體銷售依然處於高位,但再拿地的資金壓力逐漸增加,企業對非優質地塊的積極性降低。”張大偉說。

  整體來看,2018年樓市將繼續嚴格調控,未來房地產市場走勢將出現分化。不僅如此,目前房地產市場租售並舉、共有產權、限售等房地產長效機制已經逐漸落地,更清晰的配套機制在加快制定。

  張大偉說,“這些政策的核心是‘房住不炒’,房地產市場回歸平穩。回顧目前各地的房地產政策,限購與限售全面升級。這些因素最終將導致房企資金鏈緊繃,預計流標土地數量和范圍有可能在2018年下半年繼續擴大。”

  近日,華創證券發布的房地產行業研報稱,受4月份一二線土地供需緊張結構性因素影響,全年土地供給逐步增多,土地市場供需關系改善趨勢不變,土地價格也將進一步回歸理性。

  據悉,土地供應方面,4月份全國受監測的100個城市各類型土地合計供應8981萬平方米,住宅類供地建面3451萬平方米,同比增長24%。其中,住宅用地供應量約占總土地供應量的38.43%。

  華創證券相關分析師指出,純住宅地目前庫存維持低位,土地補庫存需求依然較大。從數據來看,4月份住宅類成交樓面均價同比上升6%,溢價率略有回升,考慮到4月供給形勢疊加土地掛牌價整體下行,預計未來土地市場回歸理性趨勢不變。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