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石化塔河油田油氣當量突破1億噸

2018-05-18
来源:中國青年報

  截至4月30日,中國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的主力油田——塔河油田累產油氣當量突破1億噸大關。其中生產原油9291萬噸、生產天然氣88億方,折算油氣當量約1.02億噸,成為我國海相碳酸鹽岩油藏為主實現油氣當量1億噸的油田。

  中國海相大油田僅見於新疆塔裏木盆地,塔河油田是中國首個海相碳酸鹽岩大油田,1997年發現以來,目前探明原油儲量達13.8億噸,年產油能力約600萬噸,成為中國陸上十大油田之一。

  在多年的生產實踐中,該公司在塔河油田不斷發展並完善了中國特色的古生界海相碳酸鹽岩油氣成藏理論,形成了縫洞型油藏滾動開發技術、超稠油開采技術、注氣替油技術等十大勘探開發配套技術,使塔河油田油氣當量由1997年的38萬噸躍至最高的900萬噸。

  “20年來,我們成功破解了塔河油田碳酸鹽岩油藏勘探開發這一世界級難題,並且勘探開發成果逐步擴大,塔河油田、雅克拉氣田和新發現的順北油氣田將推動西北油田分公司在‘十三五’內實現千萬噸級大油田目標。”中國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黨委書記劉寶增說。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