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國內首次舉辦無人駕駛汽車高速公路賽

2018-05-18
来源:新浪汽车

  16日至18日,第二屆世界智能駕駛挑戰賽在天津舉辦。其中,高速公路賽將采取兩車同時發車的比賽模式,真實模擬實際道路行駛條件。這也是國內首次舉辦無人駕駛汽車高速公路賽!

  昨日,深圳也頒發了首張"無人駕駛"牌照,未來,普及無人駕駛是否就能杜絕乘客遇害事件的發生呢?

  無人駕駛在慢慢走向我們,是滿懷期待、無限憧憬,還是高高掛起、事不關己呢?

       1智能化趨勢,便捷與安全趨勢

  無人駕駛已經成為了未來汽車發展的一大趨勢,在國內天津、深圳、上海、杭州等地區都開始發力無人駕駛領域。國外的探索也在進一步加大,滴滴也在美獲批測試無人駕駛,而DMV的最新數據顯示了蘋果公司目前"泰坦"項目的推進,在加州的自動駕駛汽車數由今年一月的27量增至55輛。日本大和運輸公司與DeNA Co.於近日開展了無人駕駛配送服務測試。

      這些無人駕駛公車、無人駕駛快遞配送等,每一次的測試不僅是一種行業的趨勢,也是無人駕駛技術將走進我們生活的趨勢。

  便捷

  誰沒有憧憬過,在自己的小轎車上,翹著二郎腿,吃著火鍋、哼著歌。一台車變得智能,將直接帶來自動計算保養時間;自動選擇適合路線;騰出足夠的車內空間等。這還是一些簡單的點,如果同智能手機發展的曆程來看,一台智能無人駕駛汽車,能帶給我們的便捷真是數之不盡。

        正如我們的如今的生活一樣,智能手機、掃碼支付、3D打印等,都是走向一種更便捷的生活方式。而無人駕駛技術如果普及,我相信能帶來的便捷一定不亞於其他智能設備。

  安全

  交通道路安全一直都是人們出行的重要隱患之一。駕駛技能不熟練、開車打電話、抽煙、分神還有酒駕,都是造成交通事故的很大一部分原因。而無人駕駛的存在,將駕駛交與精密計算的電腦來處理,很多情況下都可以避免事故。

       還有便是網約車,約一台無人駕駛汽車,完全避免與司機的接觸,這樣一來許多不好的情況都不會發生。

  2隱患與憂慮隱患

  "第二屆世界智能大會在天津召開,360董事長周鴻禕在現場演講時給無人駕駛潑冷水:無論是特斯拉還是別的智能汽車聯網後都可以用手機來控制,那就一定可以被劫持。周鴻禕自稱他們公司研究團隊可以做到特斯拉每出一款車,就以最快速度進行模擬劫持。"

       作為智能行駛設備,不僅是車子本身硬件設施,系統軟硬件也是是很大安全隱患。黑客侵入、系統故障、硬件維護難等,都是無人駕駛技術的潛在隱患。

  憂慮

  專職司機及一些職業何去何從,如果普及了無人駕駛技術,無人駕駛公車、無人駕駛網約車的出現,一些專職司機或者一些延伸出來的職業者將面臨許多挑戰。就如唐山撤銷收費站,裏面的員工則表示:"我們青春都耗這了,除了收費啥都不會。"

        總結:

  無論我們報以什么樣的心態來看待,無人駕駛已經真切地來到我們身邊。或許不久的將來,就會來到你的身邊。新的事物總是會出現,汽車作為我們生活的常用工具,在一步步往前發展,而我們也不能止步不前。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