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特朗普晤劉鶴時稱保持良好合作十分重要 官媒:中美经贸磋商富有成果

2018-05-19
来源:香港商报

   

當地時間1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會見正在對美國進行訪問的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图片来源:特朗普推特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鶯報道:當地時間1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會見正在對美國進行訪問的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在中美再度進行談判之際,中國商務部昨日宣布終止對原產於美國的進口高粱反傾銷、反補貼調查。

  據新華社報道,會見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進行。劉鶴首先轉達習近平主席及彭麗媛教授對特朗普總統及夫人梅拉尼婭的親切問候。特朗普總統對此表示感謝,并請劉鶴轉達他和夫人對習主席夫婦的親切問候。

  劉鶴表示,在兩國元首共同引領下,中美關系取得重要積極進展。當前中美關系發展正處在一個重要階段,雙方要落實好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相向而行,相互尊重,共同努力,推動兩國關系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特朗普表示,我高度珍惜同習近平主席的良好工作關系和個人友誼,我願同習主席繼續保持密切溝通,共同推進美中關系持續發展。

  會見中,雙方就中美經貿關系深入交換意見。劉鶴表示,我這次訪美是按照兩國元首共識,就中美經貿問題同美方繼續進行深入溝通。中方願與美方一道努力,在平等互利基礎上妥善處理和解決雙方關切的經貿問題,確保經貿合作繼續成為中美關系的壓艙石和推進器。

  特朗普表示,美中在經貿領域保持良好合作關系十分重要。美中兩國經濟發展勢頭很好,市場潜力巨大,雙方開展經貿合作擁有廣闊空間。希望兩國經濟團隊共同努力,積極解決雙方經貿關系中存在的問題。美中應重點在能源、制造業領域加強貿易投資合作,擴大農產品貿易和市場准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際利益。

  美國副總統彭斯、財政部長鉧欽(內地譯作「姆努欽」)、商務部長羅斯、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等美方官員參加了會見。

  商務部:據養殖戶意見終止調查

  中國商務部18日宣布終止對原產於美國的進口高粱反傾銷、反補貼調查。2018年2月,中國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進口高粱進行反傾銷和反補貼立案調查。4月17日,中國作出初裁,決定自當月18日起采取臨時反傾銷措施,即進口經營者在進口原產於美國的進口高粱時,應依據裁定所確定的各公司保證金比率(178.6%)向中國海關提供相應的保證金。

  商務部稱,本案調查過程中,調查機關收到大量下游用戶的反映,認為案件調查將會提高下游養殖業成本,對原產於美國的進口高粱采取反傾銷反補貼措施影響廣大消費者生活成本,不符合公共利益。

  商務部稱,經調查,調查機關發現近期國內豬肉價格持續下降,許多養殖戶生計面臨困難,在此情况下,對原產於美國的進口高粱采取反傾銷反補貼措施不符合公共利益,故終止對原產於美國的進口高粱反傾銷、反補貼調查。4月18日以來徵收的反傾銷臨時保證金也如數退還。

  美方列出重點合作領域

  有分析認為,特朗普會見劉鶴傳遞了三個清晰的信號:首先,美方的態度有了微妙變化。特朗普對劉鶴說的第一句話就是,美中在經貿領域保持良好合作關系「十分重要」,開門見山地強調了中美經貿關系的重要性;其次,對於中美雙方的分歧,中方表示將「妥善處理」,特朗普則稱將「積極解決」,表明雙方對於分歧的態度一致,即不能讓分歧影響兩國關系;最后,在會見中特朗普表示,「美中應重點在能源、制造業領域加強貿易投資合作,擴大農產品貿易和市場准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合作」,而這些應該是美國列出的重點合作領域。

  此外,美國《外交》雜誌網站稱,中方此次談判團隊新增了工信部副部長羅文和農業部副部長韓俊,顯示出中方希望在農業和資訊業方面取得成果,這兩個方面是中美貿易談判中最熱門,也是最具有爭議的部分。

  專家指雙方釋放積極信號

  對於此次中美貿易談判,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美國正副總統一起會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可見美方對中國代表團的重視程度。而劉鶴此次訪美身份特殊,除了是主管經貿的副總理,還是「習近平主席特使」,此外,習近平主席此前剛與特朗普通過電話,這些均表明中方對此次談判的誠意與重視。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中美貿易談判之際,雙方都釋放了一些積極的信號:美方在釋放善意,中方也表達了誠意。白明表示,就在劉鶴訪美前不久,特朗普在推特上突然宣布,考慮快速恢復中興的業務;而中國方面,商務部18日宣布終止原產於美國的進口高粱反傾銷反補貼,「這些事件表明中美雙方的態度是積極的,并努力為談判創造良好的氣氛」。

  協商是硬仗也是持久戰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認為,中美雙方「合則兩利,斗則兩傷」,這句話雖然簡單,道理卻非常深刻。考慮到雙方要討論的問題涉及面之廣,問題之复雜,在短時間內達成共識的難度巨大。美國第一次對中國實際使用「301條款」是1991年,兩年后的1993年雙方才達成協議了結爭端。這次協商同樣是一場硬仗,也可能是一場持久戰。

特朗普3月22日签署备忘录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资料图片

        官媒:中美经贸磋商是积极的、建设性的、富有成果的

  据央视报道:据参加中美经贸磋商的有关人士透露,此次磋商是积极的、建设性的、富有成果的。 ​​​​ 

  中國未提減少2000億美元順差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有報道指「中方提出削減美國對華貿易逆差每年2000億美元」,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指「有關傳言不實」。據他了解,有關磋商還在進行中,磋商是建設性的。

  在記者會上,另有記者提問,關於劉鶴副總理赴美進行中美經貿問題磋商,特朗普總統稱希望中方在能源和農產品方面擴大開放市場。這是否意味着中方在此輪磋商中作出了較大讓步?

  「我們也注意到美方,上至特朗普總統,下至一些官員,最近就中美正在舉行的此輪經貿問題磋商所發表的一些看法。」陸慷說,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磋商解決雙方的一些關切,使中美經貿關系互利共贏的本質更好地發揮功效。

  人民日報公眾號:子虛烏有

  另據人民日報旗下的公徏號「俠客島」轉載文章指,「中國作出大幅度讓步,接受了美國減赤2000億美元的條件,是子虛烏有,純屬誤讀。」文章稱,中方團隊絕無可能在美方設限下談判,會捍衛中方核心利益。

  文章引述相關人士解讀稱,中方團隊絕無可能在美方設限條件下談判,在上一輪北京磋商中早就大白於天下。同時,美國方面在中興事件上有所暗示,而在美擴大芯片、高技術產品對華出口、放寬對華能源出口方面,雙方都有進展。中國不是單方面讓步。

  不過,文章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美貿易談判博弈仍在進行,在美國總統特朗普會見訪美的中國副總理劉鶴的前幾個小時,中美雙方在焦點問題上互不相讓,談判一度陷入膠着。

  此前有媒體引述美國官員稱,中國已向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一項方案,就貿易爭端作出讓步及增加進口美國商品,目標是將每年對美國的貿易順差減少2000億美元,并認為波音將是主要受益者。

  不過,對於所謂的2000億美元削減幅度,路透社稱,「一些中國貿易的觀察人士」持懷疑態度,他們認為這個方案很難在短期內實現。「這個是龐大的數字,這暗示可能采用了不同尋常的會計方法。」曾擔任美國駐北京大使館辦公室主任以及美國進出口銀行官員的Scott Mulhauser表示。

  特朗普突然会见刘鹤,传递了这三个清晰的信号

   外交无小事。一些看似很不经意的细节,其实透露出意味深长的信号。

  刚刚,就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见了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会见持续了40分钟。根据新华社随后发布的通稿,特朗普还特别对刘鹤强调:我高度珍惜同习近平主席的良好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

  作为推特驻白宫首席记者的特朗普,也很快在推特上发布了相关信息,说自己和刘鹤谈了贸易问题。系红领带的特朗普站右边,系蓝领带的刘鹤站左边,两人握手微笑。

  中美贸易磋商还在继续,但这会谈间隙,特朗普突然在白宫见了刘鹤,传递的信息,应该也是相当丰富的,至少这三个清晰信号吧:

  信号一、美方的态度有微妙变化。

  上一次刘鹤来华盛顿访问,不久前美国财长姆努钦率团去北京磋商,两国最高领导人都没有出面会见。但这一次,特朗普不仅会见了刘鹤,而且笑得是格外灿烂。陪同人员除了姆努钦等美方部长外,还有美国副总统彭斯。美国正副总统一起会见了副国级的刘鹤,也可见美方对中国代表团的重视程度。

  另外,在新华社的报道中,特朗普对刘鹤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美中在经贸领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十分重要。”请注意,这是“十分重要”。既然十分重要,那美国应该也清醒意识到,一旦脱轨,就会地动山摇。

  信号二、中美有分歧,但都想妥善解决。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特朗普对刘鹤说:“希望两国经济团队共同努力,积极解决双方经贸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刘鹤则说:“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努力,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妥善处理和解决双方关切的经贸问题,确保经贸合作继续成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

  双方确实存在较大分歧,怎么办?请注意,中方的用词是“妥善处理”,特朗普的用词是“积极解决”。用词有微妙差异,但态度是基本一致的。也就是说,双方都认为,不能让这些分歧影响了两国关系,这就为谈判最后可能成功创造了较好的条件。当然,中方也是有原则的:平等互利的基础上。

  信号三、未来合作,中美空间巨大。

  在会见中,特朗普还对刘鹤说了这样一段话:美中应重点在能源、制造业领域加强贸易投资合作,扩大农产品贸易和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际利益。

  这应该是美国列出的重点合作领域。这些都是生意,中国真未必吃亏。必须看到,在这些领域,美方存在较大优势,中国适当增加一些进口,有利于满足人民更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更有利于国内竞争市场的形成。比如,能源是经济的血脉,中国要发展,需要进口大量能源;中国要蓝天,天然气更紧缺。在这方面,美国完全可以多做贡献。当然,中国能源开采技术,也要赶紧跟上啊。

  在之前文章中,牛弹琴(bullpiano)就说,中美贸易战看似一触即发,但从和气生财最终双赢的角度看,不过是更大规模合作之前的一次激烈的讨价还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