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陪審團商議27小時終有裁決 梁天琦暴動罪成煽惑脫罪

2018-05-19
来源:香港商报

   

图左为首被告梁天琦。

  【香港商報网訊】前年年初二凌晨旺角暴動事件,「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人否認暴動等6項控罪,案件審訊昨來到第54天,4男5女陪審團經過3天退庭商議後,終在昨日下午5時有裁決結果。梁天琦被控的煽惑暴動罪被一致裁定不成立,惟他被控於亞皆老街的暴動罪裁定成立,另一項涉及3名被告的暴動罪則未能達成有效裁決。高院女法官彭寶琴表示,可考慮相關控罪與早前已分案的「美國隊長」案件合併處理,並將於下月11日提訊;本案求情於下周一處理。

  第3被告盧建民亦暴動罪成

  陪審團於昨午向法庭表示,有控罪未能達成有效裁決。彭官在控辯雙方同意下,決定先聽取裁決結果。陪審團經歷逾27小時討論後,首被告梁天琦被裁定於亞皆老街的暴動罪成,第3被告盧建民則被裁定在砵蘭街的暴動罪成,保釋即時被撤銷,立即還柙。涉及梁天琦、第2被告李諾文及第4被告林傲軒於砵蘭街的暴動罪未達有效裁決,李諾文、林傲軒獲准以原有條件保釋外出。

  然而,其中一項涉及於砵蘭街的暴動罪因未能達成有效裁決,彭官認為,可與早前決定分案處理、被控暴動等罪的「美國隊長」容偉業及袁智駒的案件一同處理,直言這是最恰當的安排。

  根據司法機構網站顯示,相關案件將於11月8日開審,預料為期30天。彭官最後向陪審團衷心致謝,並下令未來4年豁免他們出任陪審員。

  律政司:未決是否要求重審

  對於會否要求法庭就不成立控罪進行重審,律政司昨回覆稱,現階段未有決定,由於司法程序仍在進行中,故現時不作進一步評論。至於有關上訴問題,根據《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81D的規定,律政司司長可在被告人獲裁定無罪後就案件所出現的法律問題轉交上訴法庭讓其給予意見,而有關轉交並不影響在該審訊中作出的無罪裁定。律政司會研究主控官的報告,然後決定是否需要作出第81D條的申請。

  昨聽到裁決後,李諾文、盧建民、林傲軒及第5被告林倫慶均於犯人欄內激動灑淚,各人分別與將要還柙的盧建民擁抱。梁天琦亦有向其他被告報以微笑,離開時則揮手道別。

  林倫慶出庭後振臂與親友相擁,又彎腰向大堂的公眾說:「多謝各位支持!」其代表王國豪大律師叮囑他「珍惜機會」,林倫慶隨即向他九十度鞠躬致謝。

  林倫慶說,得悉獲判無罪後「放鬆晒」,感謝律師團和家人支持。他坦言過去兩年間因為本案「返唔到工,成日無錢搵」,現在希望先作長時間休息,再找工作,希望生活可重回正軌。被問及這結果是否意料之內時,他稱:「唔係預期之內,絕對唔係。」

  開審前已承認一項襲警罪

  陪審團於昨早再向法庭傳遞字條,查問若有控罪未能達至大比數裁決,即8比1或7比2的裁決,須現即通知法官或是待討論完所有控罪才告知。法官彭寶琴表示陪審團現毋須通知法庭,並指雖然此刻有控罪未能達至大比數裁決,然而其他控罪仍在討論,陪審員可在表達各自意見時,集思廣益,對處理其他控罪有所幫助,又提醒陪審團要抱持開放的態度,繼續表達意見,毋須在時間上感到有壓力。

  梁天琦早前自辯時,稱考慮到自己作為新界東候選人,若在旺角出席公眾活動會很突兀,故當時未有答應前往聲援小販。惟當晚到場的「本民前」人士或義工卻不足10人,因此梁天琦被叫到旺角現場。當晚他的選舉助理及黃台仰建議可在場進行30人以下的選舉遊行,以緩和現場氣氛,梁天琦認為「本民前」到場聲援小販,因而覺得自己也有責任保護現場市民,遂他即時宣布舉行遊行。

  梁天琦開審前已承認一項襲警罪,案情指他於亞皆老街向警務人員方向投擲垃圾桶蓋,他又以白色膠桶擲向警員文錦璣及用右腳踢他,再用木製卡板打向其背部後逃走。

  2016年發生的旺角暴亂,警方目前拘捕91人,其中26人無罪釋放,其餘的人則涉嫌暴動、煽惑暴動、縱火或非法集結等,59人被起訴或正循司法程序處理,3人棄保潛逃,當中18人被裁定暴動罪成判監。

  4陪審員容貌被攝 官令保護

  【香港商報网訊】涉及梁天琦等5名被告的旺角暴動案,審至昨日下午出現「案中案」。高等法院法官彭寶琴下午開庭時表示,司法機構接獲電郵,內附4名陪審員在庭上容貌的照片。彭官即時下令所有公眾不得入庭旁聽,只能在法庭延伸大堂觀看直播;她並要求警方要保護陪審員。據悉,港島總區重案組已接手調查。

  港島區重案組接手調查

  由5女4男組成的陪審團退庭商議近22小時後,法官彭寶琴昨午開庭時說,司法機構投訴辦事處收到一封電郵,電郵附上一幅攝有4名陪審員容貌的照片,並留有「還有很多」的字句。她怒斥有人在公眾席上無視禁令,作出違法行為。雖然不清楚該人的目的,但該人的行為影響審訊完整性,為陪審團帶來壓力及不當騷擾。

  彭官說,雖然該人只是拍攝陪審團,但不能排除有人在公眾席上作出其他行為,令陪審團受壓及受滋擾。她明言不能容許情況發展,故提出根據刑事訴訟條例,下令所有公眾不得入庭旁聽,只能在法庭延伸大堂觀看閉路電視直播。

  彭官亦稱,打算在陪審團有裁決後,要求控方通知警方,向每一名陪審員提供護送服務及提供24小時聯絡電話,陪審團有任何關注及焦慮可提供協助。司法機構已就事件報警。

  即禁公眾進入法庭旁聽

  彭官其後暫時休庭,讓控辯雙方考慮其建議。控辯雙方接納彭官建議,並已轉達警方為陪審員提供護送服務。彭官正式下令所有公眾不得進入法庭旁聽,傳媒則獲豁免。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說,若有人透過拍照影響審訊,甚至滋擾和威嚇陪審員是不能接受,法官已經即時處理事件,包括要求警方保護陪審員,讓陪審員安心,相信警方會按照法庭提供資料,跟進調查事件。他又認為,較早前有內地人曾在庭上拍照,相信這是警方調查的線索之一。他指今次涉案人士起碼涉及藐視法庭罪行。

  此暴動案自年初開審至昨日,共發生了3宗懷疑有人於庭內拍攝的事件。早前兩名分別自稱遊客的內地漢及操普通話的男子涉在庭內拍攝,前者被執達主任「放行」,後者則被禁止進入庭內聽審。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