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財爺冀港會計界加強與內地合作 兩地拼船出海空間廣闊

2018-05-20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在港舉行首屆世界華人會計師大會暨「華人會計師在『一帶一路』的角色與機遇」論壇。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昨日,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在港舉行首屆世界華人會計師大會暨「華人會計師在『一帶一路』的角色與機遇」論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致辭時表示,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令香港在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進程中扮演獨特的角色。他預料,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將會有更多的內地企業走向國際舞台,相信以香港會計專業的豐富經驗和國際網絡,可以跟這些內地企業「拼船出海」。與此同時,香港會計專業人才在這一方面,可以有很大的事業發展的空間。

  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昨日在會展中心舉行世界華人會計師大會暨「華人會計師在『一帶一路』的角色與機遇」論壇,共同探討會計師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角色與機遇,邀請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擔任主禮嘉賓。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致辭。 記者 馮瀚文攝

  陳茂波致辭時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這個宏大的構想,經過五年扎實的實踐和推廣,全球各地愈來愈多人認識和認同「一帶一路」倡議,尤其它所象徵的和平合作、共商共建、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精神。許多學者和專家也指出「一帶一路」加強沿線地區在基建、經濟和文化等多方面的聯通和交融,將會成為環球經濟的新動力、引領世界未來的發展。

  他說:「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既背靠祖國,也面向世界,是重要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也是全球公認最自由和最開放的經濟體之一。香港有完善的法律和司法制度、連接全球的商業網絡、興建和營運世界級基建的成功經驗,以及大量專業水平高和具備國際視野的專業人才,在會計、金融、法律、設計、諮詢等專業方面,更是享譽全球。香港得天獨厚的優勢,令我們能夠成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在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進程中扮演很獨特的角色。」

  「一帶一路」基建投資需求大

  陳茂波說,去年12月,特區政府和國家發改委簽署了《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訂了6個香港可以積極參與的範疇,包括:金融與投資、基建和航運、經貿交流合作、民心相通、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加強對接合作與爭議解決服務。這些範疇正是「香港所長」,而香港的會計專業和其他專業服務人才,也能夠在這些範疇發揮重要作用,以自己的所長服務國家所需,也為「一帶一路」建設作出重要的貢獻。其中,基建發展和融資是「一帶一路」倡議五通之中的先行者,香港更具備有獨特的角色。

  他說,根據亞洲開發銀行估計,亞洲新興市場發展速度驚人,區內目前至2030年對基建的資金需求為每年約1.7萬億美元;但由於資金缺口大,難以單靠政府、以及多邊國際組織及開發銀行推行項目。他又指,有不少投資者有興趣對投資基建,但當中牽涉匯率、政策及地緣政治等風險,所以如何管理風險,讓更多私人資金投入基建項目是一個重要課題。

  陳茂波指出,根據國際經貿組織OECD的估算,全球在這方面的投資金額更是龐大。過去一段時間,市場資金充沛,不少投資者對投資基建設施感興趣。但是,投資大型基建涉及一定的風險,包括建築時間及成本變數、匯率風險、政策風險,以至於地緣政治的風險。這些都是投資者需要考量的問題,這些問題令他們進行投資的時候,感到有所顧慮。因此,怎樣去(避免)風險或緩解風險、管理風險,讓更多私人市場的資金投入基建項目,是國際間很重要的研究課題。

  港具獨特優勢促融資信息交流

  陳茂波又指,金管局為促進各界在投資及融資的合作,在2016年成立了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讓香港發揮獨有的橋樑角色,引導資金投向具有回報價值的項目,又促進亞洲及「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整體經濟發展,目前已有87個合作夥伴,當中包括銀行、保險公司、投資公司及參與基建的公司等,可令香港可發揮獨特角色及促進融資信息交流。

  他又說,去年12月,特區政府與國家發改委簽署了《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訂了6個香港可以積極參與的範疇,包括金融與投資、基建和航運、經貿交流合作、民心相通、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加強對接合作與爭議解決服務。而這些範疇正是「香港所長」,香港的會計專業和其他專業服務人才,也能夠在這些範疇發揮重要作用,以自己的所長服務國家所需,也為「一帶一路」建設作出重要的貢獻。

  他指出,香港的會計專業水平在國家以至世界一直處於前列地位,香港在2005年開始已經全面採納國際會計準則。隨「一帶一路」基建開通、商貿活動增加,本港的會計專業人才將來可以為地區的客戶在籌資融資、業務開拓、稅務籌劃和風險管理等多方面出謀獻策,幫助一些地區應對他們在這方面相對的弱點。他倡議必須建立更有效的平台,讓業界可以互相交流學習,溝通最新的信息,促進彼此之間的合作,發掘這個機遇,創造共同的價值。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