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盃外交知識賽 英華書院奪金獎

2018-05-20
来源:香港商報

  林鄭月娥(中)、陳冬(右六)及謝鋒(左六)等嘉賓及參賽學生合照。

  【香港商報網訊】「開放四十年、中國與世界」為主題的第12屆,「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昨日落幕。今年共吸引125間中小學、共2.2萬名學生參與此次競賽,再次刷新歷史紀錄。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中聯辦副主任陳冬、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等擔任決賽主禮嘉賓。

  林鄭冀新一代愛國愛港

  第6次出席外交知識競賽的林鄭月娥表示,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在國際社會的政治、經濟、科技、環境保護等領域上,都有極為重要的影響力。這些成就和國家外交政策及優秀外交官是分不開的。她希望香港新一代都有國家的觀念、香港的情懷以及世界的視野,對社會有所承擔。

  林鄭又引述謝鋒專員早前向政府官員介紹十九大的大國外交時指出,中國外交政策是結伴而不結盟,而且志同道合是夥伴,求同存異也是夥伴,有如她每天都要跟立法會議員打交道,對方不需要每件事情都跟她一致意見,但希望能求同存異,為香港發展進步有共同目標。

  決賽包括搶答問題和情景模擬兩個環節。參賽的5支隊伍模擬中國外交官,分別從中國對外援助政策、朝鮮半島問題、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倡議、涉港領事保護等議題進行闡述並回答評委提問。

  謝鋒:學習外交知識裨益大

  謝鋒頒獎時說,參賽者對國家外交政策的理解到位,邏輯清楚,思維敏捷,學習能力強且普通話水平高,從他們身上看到了香港新一代青年的良好精神面貌。他指出,外交與內政緊密相連,學生可通過學習外交知識,了解國家政策,提升國家意識,培養世界眼光。

  經過數小時的比拼,最終由英華書院奪得金獎,拔萃女書院的廖詠詩獲最佳發言人獎。她接受訪問時說,比賽讓她了解到更多國家外交政策,希望日後能為國家的和平穩定和繁榮發展出一分力。她的夢想就是在外交部工作,得獎給予了她肯定,會繼續朝着自己的目標努力。

  「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教育局、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共同主辦。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