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工資增幅與勞動市場脫軌 工聯倡最低工資加至42.5元

2018-05-21
来源:香港商报

工联会建议把最低工资水平设定于42.5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檢討法定最低工資公眾諮詢昨日結束,現時每小時34.5元的最低工資水平,明年將會調整。工聯會建議把最低工資水平,設定於工資中位數六成,即42.5元。職工盟建議最低工資應提升至每小時44元,并要求政府每年至少「一檢」。法定最低工資自2011年5月實施,時薪由當時的28元升至現時的34.5元。

  已失鼓勵就業功能

  工聯會引述政府統計處《2017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報告》的數據,指出全港只有約26700名打工仔賺取最低工資,只占全港受户人數不足1%,相較2011年實施時有180600名打工仔受惠,少了逾15萬人。受保障户員數目的比率大減逾5個百分點,推論工資增幅與勞動力市場已脫軌。

  工聯會又提到,最低工資水平應高於綜援標準,以鼓勵自食其力。惟現時即使每日工作12小時,每星期工作6日,每月工作達26日共312小時,亦只有約10700元。最低工資水平已失去鼓勵就業的功能,亦不能讓最辛苦的基層打工仔獲得合理回報。

       職工盟促每年調整一次

  工聯會指,一個公平社會,勞資雙方應各有所得。基層打工仔參與經濟發展作出貢獻,應該能夠分享經濟成果,促進社會共融。因此,最低工資委員會研究釐訂新的最低工資水平時,除考慮通脹因素外,還應顧及經濟增長和整體工資水平,以防止最低工資水平與社會脫節而變得愈來愈低。而此舉亦有利維持社會繁榮穩定。

  職工盟則指出,最低工資水平每兩年才調整一次,每次調整只得「鸡碎甘多」,低薪工人莫說分享經濟成果,就連原有購買力也保不住。委員會過去三次建議調整法定最低工資的水平亦過於保守,不僅令低薪户員的收入被通脹蠶食,令受惠的户員人數跌至接近零,并不符合《最低工資條例》中適當地防止工資過低的法定要求。

       羅致光:前5年增幅超通脹

  職工盟又指,目前最低工資水平為時薪34.5元,即使全職工作也要捱窮。每當工會提出這個質疑,政府都會辯稱法定最低工資相當於工資中位數50%至55%,跟其他國家比較已屬偏高水平。但實情是,香港户員報酬占本地生產總值長期偏低,而工資差距亦極度懸殊,令工資中位數偏低,因此才推高了最低工資與中位數的比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早前於網誌回應最低工資被質疑「滯后於通脹」,他強調過去5年最低工資增幅超越通脹,惟「通脹對不同基層巿民的影響及感覺會有不同」。他舉例,2011年5月實施最低工資前,清潔工每月平均收入為5890元,到2017年第四季,清潔工每月平均已升至9148元,增幅達55.3%。他并引用政府數據分析,指賺取最低工資勞工占所有户員百分比減少。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