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昨午錄今年最高34.5度 香港高溫熱爆18年

2018-05-21
来源:香港商报

 

一名男子中暑昏迷被送院治疗。

外籍人士乐在烈日下享受太阳浴。

行人各出其谋散热,食雪糕食其中一个选择。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本港天氣持續「熱爆」!天文台昨日下午3時許錄得攝氏34.5度高溫,是今年以來的最高紀錄;同時也是18年來最高溫紀錄的5月20日。如果炎熱天氣持續,未來兩日本港有可能續破高溫紀錄。在「熱爆」天氣下,一名中年男子偕友到西貢麥理浩徑行山期間疑中暑昏迷送院。至本周中期會有陣驟雨,氣溫始會下降。

  周三可能高見34度

  受高空反氣旋影響,華南沿岸普遍天氣晴朗。天文台於昨晨6時45分發出酷熱天氣警告。本港全日陽光普照,晴空萬里,中午開始氣溫持續上升。天文台錄得本年最高氣溫34.5°C,刷新18年來5月20日的最高溫紀錄。在新界北區,上水錄得35.9度、大美督35.8度、打鼓嶺35.7度,北潭涌、元朗、赤濸角和石崗,分別錄得35至35.4度。

  天文台預測,南海北部的高空反氣旋會在未來一兩日為華南沿岸帶來普遍晴朗及酷熱的天氣,今日及明日最高約33度,周三更可能高見34度。今日是廿四氣節中的「小滿」;明日是「佛誕」日。翻查紀錄,天文台曾於1963年錄得34.6度,為有紀錄以來最熱的「小滿」;最熱的佛誕則是2011年,最高氣溫達32.9度。如果今、明兩天都錄得高溫,都會創出紀錄。

       或遇1963年后最熱5月

  另外,紀錄顯示,5月錄得最多酷熱天氣日數的年份為1963年,當年有13日酷熱天。其次最多酷熱天的日子為1967年及1977年,均為4日。觀乎今年5月只過了一半,本港已有3日經歷33度或以上高溫,加上天文台預測未來數天本港最高氣溫高達33度,因此今年很有可能成為1963年后,本港經歷最多酷熱日數的5月。

  天文台科學主任黎宏駿表示,受到全球暖化及本地城市化影響,香港整體氣溫呈長期上升趨勢,根據今年3至5月季度預測,本港氣溫屬正常至偏高,預計高溫天氣會越來越頻繁,但未能推斷是否反常現象。

       男子行山疑中暑暈倒

  在昨日烈日高照下,昨午2時許,一名姓楊(47歲)男子偕友到西貢西灣行山,當時西貢錄得35.4度,當途至近浪茄附近時懷疑中暑,感不適突告暈倒,友人慌忙報警求救,消防員到場營救,政府飛行服務隊派直升機到場協助,將昏迷男事主急送往東區醫院搶救,現時情况嚴重。

  因應酷熱天氣,民政事務總署昨日開放了15間臨時避暑中心供有需要人士使用。徖生防護中心發言人呼吁市民預防中暑,要避免長時間在戶外活動,進行戶外活動時,應帶備并補充大量水分,以防脫水。若出現頭暈、頭痛、惡心、氣促、神志不清等病徵,應立刻休息和求助,并盡快求醫。而過胖人士、病人包括心臟病或高血壓病人、長者及小童均較易中暑,應特別注意。此外,勞工處亦提醒户主,應評估户員中暑的風險,并采取有效的預防措施。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