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欧洲最有权势的2人主动与他会面,普京的好运来了?

2018-05-2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棱镜| 德法领导人先后访俄,普京的好运来了?

  外媒称,德国总理默克尔18日飞抵索契,欲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围绕众多问题进行会晤。她抵达普京官邸时,总理梅德韦杰夫恰好也在门口。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5月19日报道称,普京送上一束白玫瑰,默克尔用德语道了声早安。

  ▲普京18日在索契欢迎来访的默克尔。(俄罗斯卫星社)

  见到梅德韦杰夫后,默克尔以“你好”来打招呼。她在门口停下,突然改用俄语跟二人交流起公事:“(新)政府已经在工作了?”在东德长大的默克尔能说一口不错的俄语。

  普京在一旁夸赞梅德韦杰夫:“总理刚完成组阁。”

  梅德韦杰夫接过话头:“我们是有能力的政府,可以工作。期待与贵方交流。”

  默克尔继续用俄语祝他“一切顺利”,而后便去跟普京会谈了。一个半小时后,两国领导人共同出现在媒体面前。

  普京说:“我们结束了前半场会晤,在记者会后将开始扩大会议,我们已就政治、经贸、文化、人文领域的双边合作交换了意见,重要的是,尽管外交形势艰难且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存在分歧,但俄罗斯与德国皆认为维持定期接触是有益的。”

  俄德两国记者最关注的是北流天然气管道二线的进展。尽管新管道对德极为有利,但默克尔仍认为有必要保留经乌克兰对欧供气。

  ▲北流天然气管道二线从俄罗斯借道波罗的海抵达德国。(美国《新闻周刊》)

  普京安抚在场的所有人:“我们无意中止过境乌克兰输送天然气。我想强调的是,倘若经济上合算,供气仍会持续。”

  围绕特朗普对项目所有参与方以制裁相威胁一事,普京评论道:“特朗普不仅是总统,也是大企业家。他同时推动的还有本国企业的利益,以确保美国液化天然气能在欧洲市场销售。这是否有可能?可能,但相当昂贵。比起俄向欧洲输送的管道天然气,其价格甚至要高出25%至30%。这其实是帮了乌克兰的忙,后者虽然不愿跟俄发展关系,但总是开心地将我们支付的过境运输费塞进腰包。每年约20亿至30亿美元。”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18日发表题为《态度谨慎的欧盟大国与克里姆林宫找到共同点》的报道称,对普京来说,这是个值得回味的时刻:欧洲最有权势的政界人士中的两位主动与他会面。

  1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索契与普京会面时明确表示,与莫斯科保持良好关系符合德国的“战略利益”。

  下周,法国总统马克龙将到访圣彼得堡,成为俄罗斯最重要的年度经济论坛的嘉宾。

  近几个月来,俄罗斯的外交地位降到了最低水平。但这两次访问表明,它可能正从深渊中跃起,因特朗普决定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对德黑兰实施新制裁而得到提振。

  德国和俄罗斯在叙利亚、乌克兰和莫斯科干预美国大选等问题上存在分歧,如今却处在具有若干共同利益的不寻常处境中。他们都希望继续执行伊朗核协议,同时都抵制美国对俄罗斯与欧洲之间拟议铺设的北流天然气管道二线施加的压力。

  18日的会谈后,当被问及柏林与莫斯科之间的关系是否正在缓和时,默克尔说:“我认为,我们彼此间的对话绝对非常重要。”

  ▲5月1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索契与普京会面。(路透社)

  法国官员说,下周访问俄罗斯期间,马克龙也将谋求凸显与莫斯科的新共同点。总统府的一名助手说:“维持(伊朗核)协议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

  另一名助手说:“促使我们携起手来的共同忧虑是,我们愿意避免地区局势升级。”

  ▲马克龙将于24日在圣彼得堡与普京举行会谈。(俄新社)

  普京显然是在利用这个机会表明他是一个比特朗普更可靠的伙伴,后者对传统盟友表现出不屑一顾的态度。德国联邦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诺贝特·勒特根说:“普京觉得自己是这种新形势下的暂时赢家。他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的好运气。”

  法国也希望马克龙下周对俄罗斯的访问预示两国关系缓和。这位总统将于24日在圣彼得堡与普京举行会谈,并于次日参加该市年度国际经济论坛的小组会议。一名高级外交官说,他热切希望“表明我们(对叙利亚等有争议的议题)持有坚定立场,但也寻求尽可能在所有领域深化关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