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2017年中國AI基礎架構市場增速235%

2018-05-21
来源:中國經濟網

  國際數據公司(IDC)日前公布2017年中國AI基礎架構市場調查報告,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AI服務器整體銷售額5.68億美元,出貨量27863台;從競爭格局層面,浪潮份額明顯領先其他廠商,居市場第一,出貨量達到14,674台,銷售額達3.24億美元,占比分別為52.7%和57%,超過其他廠商份額的總和。

點擊進入下一頁

  AI仍是台風中心 未來五年GPU服務器占比16.6%

  IDC報告顯示,AI“仍然處於台風中心”,2017年AI市場的整體投入達到8.65億美元,同比增長240%,未來5年複合增長率將超過50%,AI市場包括了硬件、軟件和服務三大細分領域。

  硬件系統部署對於AI發展至關重要,也是AI市場主要構成,2017年AI硬件銷售額同比增長235%,在AI整體市場占比72.4%,預計到2022年市場容量將達到37.7億美元,其中GPU服務器采購將達34億美元,占整體x86服務器市場的16.6%。

  AI進入新紀元 互聯網是主要推動力

  互聯網運營商仍然是AI發展的力量主體,采購額為4.07億美元,占整體市場的71.7%。

  2017年是AI發展轉折性的一年。此前騰訊、阿裏巴巴、百度投資構建的專業AI基礎架構,以支持行為分析、搜索、廣告點擊預測等運營商內部業務系統為主,到2017年,幾乎所有互聯網運營商都開始加大AI業務投資,加快AI基礎設施建設,一些大型CSP開始對外提供AIaaS雲服務。

  IDC數據顯示,浪潮市場優勢核心來自於互聯網行業,市占率達68%。百度、阿裏巴巴、騰訊TOP級運營商90%以上AI服務器來自浪潮,今日頭條、科大訊飛、網易、平安等Tier2、Tier3互聯網運營商和行業用戶也在大批量采購浪潮的各類AI基礎架構的系統方案及產品。

點擊進入下一頁

  4GPU和8GPU出貨占比提高

  AI基礎架構在實際應用驅動下快速更迭。以GPU服務器為例,由於GPU跨節點通信瓶頸問題,服務器支持的GPU數量越來越大。根據IDC報告,2017年4GPU和8GPU服務器出貨比例提高,銷售額占比分別為36.9%和25.8%。

  浪潮是目前GPU服務器產品線最齊全的廠商之一,2017年相繼發布了SR-AI 整機櫃服務器、AGX-2超算服務器、GX4 AI加速擴展Box等AI新品。SR-AI是全球首個采用PCIe Fabric互聯架構設計的AI方案,可實現支持16個GPU的超大擴展性節點,該方案最大支持64塊GPU,並且很好的解決了供電與散熱問題,這款產品符合天蠍2.5標准,適合於超大規模雲數據中心部署。AGX-2是全球首款在2U空間內高速互聯集成8顆最高性能GPU加速器的服務器,是目前性能密度最高的AI基礎架構方案,適合於各種數據中心環境。

  傳統行業不可忽視

  雖然當前AI發展和應用主體力量是互聯網運營商,但是傳統行業將是AI未來更大的發展空間,尤其是金融、電信、零售、醫療健康等行業的AI應用將會更快,制約AI在傳統行業應用的主要問題是用戶技術能力缺乏,尤其是AI系統方案的部署運維。

  在不斷鞏固互聯網優勢的同時,浪潮構建了完整的AI系統平台,即計算平台、管理套件、框架優化、應用加速四個層次,包含GPU、FPGA等AI服務器系列、深度學習訓練集群管理軟件AIStation、AI性能調優工具Teye以及集群版開源深度學習框架Caffe-MPI等完整解決方案。

  浪潮集團副總裁彭震表示,浪潮正在構建深入行業場景的AI產業生態,和夥伴一起為用戶提供端到端的AI整體方案,推進AI更廣泛的商業化場景。

  彭震表示,數據中心層面的雲計算變革和應用層面的AI變革將推動基礎架構產業的創新與重構,浪潮業績的高速增長得益四大動力,創新的JDM業務模式、智能工廠投產、開放計算推進及AI市場的提前布局,深耕AI仍將是2018年浪潮的核心策略之一。

  在剛剛結束的IPF18浪潮雲數據中心合作夥伴大會上,浪潮發布全新AI品牌——TensorServer,同時啟動T計劃。浪潮希望抓住新時代下的兩大發展機遇,在5年內成為全球最大的計算方案供應商。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