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自由黨諮詢大會 中小微企發聲反對撤對冲

2018-05-22
来源:香港商报

自由党举办取消强积金对冲新方案咨询会。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自由黨昨日舉辦取消強積金對冲新方案諮詢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會后表示,已聽到意見并會作研究,預計今年內會交最終方案予行政會議及待立法會審議。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表示,有逾500名中小微企代表出席,又引述指會上多數發言認為,取消對冲是提供雙倍福利,令企業撥備增加、投資機會減少。

  鍾國斌:憂慮是個無底深潭

  4名勞顧會成員包括勞資雙方,以及勞工處處長陳嘉信亦有出席昨日的諮詢會。羅致光指出,現時僅屬初步構思,政府非常樂意聽取大家意見,會上聽取了約20名代表發言,聽到很多的不同意見,包括強烈不滿的聲音,局方會將收集的意見作研究,并在可行範圍和合理情况下,多協助企業適應政策轉變,特別是微企面對的困難。他強調,政府有責任認真處理,預計最終方案在今年內提交行政會議作決定,其后會再交由立法會審議。

  自由黨黨魁、紡織及制衣界議員鍾國斌說,很多商界代表反映不懂計算新方案的開支,憂慮取消對冲將是一個無底深潭,亦不明白為何政府不是永久「包底」,因當年2000年立法是容許商界如此做的,為什麼現在又將退休保障責任推卸給商界。他續稱,以他接觸的商界代表大部分共識是政府「包底」。

       張宇人:要商界供雙重福利

  鍾國斌又引述羅致光在會上指,取消對冲人工成本整體增加達5.6%。鍾國斌稱,若政府要求商界多供1%,政府應該多付其餘的4.6%。鍾認為,羅致光在聽商界代表意見時表現很有誠意,希望局長回去后可認真研什甚麼解決方案,商界屆時會再看看下一步怎麼走。

  張宇人認為,強積金原意是擔心户員在失業時間沒有錢生活。他說,應該從失業保障金或保險金方向想,作一個過渡安排,會較取消強積金對冲好。他又提到中小微企最大擔憂,是不知道要增加多少開支。他又引述會上有業界說:「若所有員工現在起身計數,實際數字應為12000億元,但政府給出的數字則是1200億元,差距達10倍。」張宇人指這難免令中小企擔心。

  張宇人又指,若政府不是要取消強積金對冲,而是另設立基金幫助户員過渡,商界不介意多付一點錢,如1%。鍾國斌去年亦曾提出設立基金池的方案,商界由現時負擔5%,加至6%,可以接受,但不是商界多付5.6%,是要商界提供雙重福利。張另提到,強積金對冲并不是冲走了户員的錢,是户員提早拿走了自己強積金的運用。

       葉慶寧:如同設下計時炸彈

  出席諮詢會的旅行社東主協會會長葉慶寧指出,過去一段時間旅游界不明白政府的初步構思方案,不理解影響有多大,但在了解后多反對方案。他指,旅游行業有不少員工,若方案不作修訂,將是對營商者設下計時炸彈。他強調,資方不是要與勞方對立,賺到錢應讓户員有獎勵,但若連經營也成問題,將影響就業情况。他說,在旅游業界,登記旅行社多達1700間,大的只有不足20至30間,其餘全部是中小微企,增加成本將難以營運。他又認為,政府一方面鼓勵青年人創業,但卻不願負擔多一點責任,是難以說得過去。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