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普京访华将体验中国高铁,俄罗斯为何对其“情有独钟”?

2018-05-22
来源:大白新闻

  据俄罗斯《消息报》5月21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计划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前夕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体验中国高铁。

  记者注意到,中铁二院此前中标的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设计时速将高达400km/h,是名副其实的地面铁路“第一速度”。据俄罗斯《独立报》此前报道,俄罗斯虽然国土面积比中国更广阔,但高铁建设的成就与中国相差甚远。

  俄罗斯总统普京

  普京访华:体验高铁魅力

  俄总统普京将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峰会前夕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乘坐高铁。近日,这一消息得到了克里姆林宫的证实。

  据俄罗斯《消息报》得到的消息,普京将于6月8日开始访华,其间他计划乘坐高铁前往天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就总统是否将乘坐高铁旅行的问题给出了肯定回答。

  6月9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将在青岛举行。这是继2012年北京峰会后,上合组织再次回到它的诞生地中国,也是该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元首峰会。

  近年来,除传统的能源和军工领域,中俄双方在高铁领域的合作也成为关注的焦点。

  2015年6月18日,在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与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的共同见证下,中铁二院与俄铁、俄快速干线公司共同签署了“莫斯科-喀山-叶卡捷琳堡”高速铁路干线“莫斯科-喀山”段建设项目工程勘察设计文件合同,而这个项目也成为真正意义上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的第一单。

  据公开消息显示,俄罗斯高铁项目列车可以适应零下40℃—50℃的环境温度,最高试验速度将达400km/h,最高运行速度为360km/h,是名副其实的地面铁路“第一速度”。而莫斯科—喀山高铁列车也将在2018年完成研制并开展在线运营测试。

  而早在2014年和2016年中俄双方就分别签署了《中俄高铁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俄高铁合作意向书》,标志着中俄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实践中迈出了具有深远意义的一步。

  2017年11月,为确保两国高铁项目顺利实施,双方成立了中俄高铁合作联合工作组和企业工作组,并且成功组建了中俄高铁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搭建了中俄高铁领域技术合作的新桥梁,必将加快高铁项目的进程。

  莫斯科—喀山高铁线路示意图

  高铁项目:俄罗斯“缺”,中国“牛”

  此前俄媒曾刊登文章称,今天,中国高铁总里程已超日本、欧盟和美国的总和。人们甚至来不及对此感到惊讶!

  文章称,日本、德国和法国的高速机车已逊色于中国国产设备。到2020年,中国高铁网将覆盖80%以上百万人口城市,达到3万公里里程的预定目标。而俄罗斯2030年前铁路发展战略计划修建50条高速铁路,总里程1.2万公里,部分线路最高时速可达300公里。

  现在,俄罗斯与中国的差距还相当明显。

  据此前俄罗斯《独立报》报道,俄罗斯虽然国土面积比中国更广阔,高铁建设的成就与中国相差甚远。俄罗斯当前的快速列车只有为数不多的连接大城市的线路,并且是在普通的铁轨上运行,而不是专门的高铁线路。

  《独立报》援引《中国日报》的报道称,中国研制了时速400公里、同时适用中俄两国轨距的新一代高铁列车。中国国内和莫斯科—喀山高铁线路都能使用这种新列车。它的速度比俄罗斯从德国西门子公司采购的“Velaro RUS”系列快速列车快一倍,俄罗斯暂时还无法复制或者掌握中国的高铁技术。

  需指出,高铁通常是指列车时速在200至400公里的特制电气化双向铁路线。俄罗斯目前实际上没有高铁。造价1万亿卢布的莫斯科—喀山路段将成为俄罗斯修筑高铁的试验项目。据预计,这条长770公里的高铁线路能将莫斯科到喀山之间的列车运行时间从当前的12小时缩短至3.5小时。

  而作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高铁已经成为中国最闪亮的名片,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随着“智能时代”悄然来袭,中国轨道科技未来的发展,也在不断释放出耀眼光芒。

  就当前来看,正在研发验证的时速300至350公里高铁自动驾驶技术,不但将正式推动我国高铁迈入全智能时代,亦将在2020年北京冬奥会和残运会上向世界展现出中国高铁的崭新面貌。

  “新四大发明”之一:各国元首都感兴趣

  从世界上里程最长的高铁京广高铁正式全线通车,到复兴号在神州大地上奔跑,世界越来越关注中国高铁,最终为中国高铁出海创造机会和舞台。

  在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后,时任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于2016年10月31日至11月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纳吉布及代表团乘坐了有“中国第一高铁”美誉的北京—天津高铁,感受中国的高铁设施。新加坡《联合早报》表示,纳吉布曾在访华期间,与中方相关单位洽谈新隆高铁事宜。而全长350公里的新隆高铁也将在2018年年底确定中标企业。

  2017年19日至21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邀请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在谈到各方都关注的新马高铁项目时,李显龙肯定了中国在高铁建设领域的经验和技术,还主动分享了自己两次乘坐中国高铁的经历,表示“很平稳、很舒服“。新加坡与马来西亚政府于2017年12月20日启动新马高速铁路计划主要业务的国际招标程序。力争2018年底之前确定中标企业,2026年实现开通。

  作为中国高铁走出去的重要项目,雅万高铁一直备受关注。雅万高铁项目是印尼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之一,也在中印尼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共同推动建设的标志性工程。5月15日,由中国电建承建的印尼雅万高铁桥梁桩基在2号特大桥管段破土动工,标志着印尼雅万高铁项目正式展开主体工程施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