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王岐山的首次外访

2018-05-22
来源:政知见

  时隔4年后,再有中国国家副主席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21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宣布:应俄罗斯、白俄罗斯政府邀请,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将于24日至29日赴俄罗斯出席第22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并访问白俄罗斯。

  这也是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首次外访。

  就在一周前,5月1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陆慷谁会率团参加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时,陆慷的回答还是“正在积极研究”。

  地点选在了俄罗斯和白俄罗斯

  现在,“积极研究”有了万众期待的结果。

  对于公众最关心的王岐山出访期间的行程,官方是这么说的:

  第一,出席第22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将出席论坛有关活动并同俄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发展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第二,访问白俄罗斯期间:将与白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发展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考察“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白工业园。

  中方正同俄方和白方就有关活动安排保持沟通。

  先来说说这次出访的由头——“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根据公开资料,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于1997年设立,次年(1998年)确定为每年举行一次。该论坛素有“俄罗斯达沃斯”之称,是新经济大国领导人会晤的平台,主要讨论俄罗斯、新兴市场和世界整体面临的关键经济问题。从2005年起,俄罗斯联邦总统每年参与此论坛,成为论坛的“最强代言人”。

  和许多论坛一样,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每年都有一个主题。而今年的主题是,建立信任经济。

  当然,历届论坛都不乏国际政要。据俄国塔斯社此前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预计将出席本次论坛。

  时隔4年后再有中国国家副主席出席

  政知见注意到,去年这个论坛开幕的时间比今年稍晚,是在2017年当地时间6月1日至3日。当时,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论坛的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王钦敏。

  那次论坛召开恰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在北京落幕不久。于是,王钦敏致辞时,专门提到了“一带一路”建设——中方欢迎各国中小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为加强中国同各国中小企业合作搭建平台,实现互利共赢,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政知君了解到,去年的论坛也邀请了不少“大咖”,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印度总理、摩尔多瓦总统、塞尔维亚总统、奥地利总理等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部长等等。

  可以说,派出高级代表团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已成近年来的惯例。2013年至2017年,国务院副总理出席过两次(2013年和2015年);全国政协副主席率团出席过两次(2016和2017年)。

  以下是近年中方代表的出席情况:

  2013年6月21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第17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2014年5月22日,时任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了第18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2015年6月19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第19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2016年6月16日,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率团出席第20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2017年6月1日,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王钦敏率团出席第21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现在,大家都知道了,今年的论坛将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

  从以上出席情况不难看出,国家副主席出席这个论坛并不是没有先例。在2014年举办的论坛上,就是时任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

  7年前国家主席出席

  除了上述中方高层外,在2011和2012年还曾分别有国家主席和中央纪委书记出席论坛开幕式的情况。

  2011年6月举行“第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时,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曾出席,并对世界经济发出了中国的声音。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两年多来,世界经济复苏步伐仍然缓慢,基础依然薄弱,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仍未消除”,胡锦涛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共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的演讲。

  “在这次访俄期间,我同梅德韦杰夫总统商定,努力在2015年前把两国贸易额提高到1000亿美元,到2020年把两国贸易额提升到2000亿美元。”

  到了2012年6月21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原书记贺国强出席了第十六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新华社的报道称贺国强是“代表中国政府”出席。

  此外,还有地方领导出席论坛的情况。

  应“统一俄罗斯”党及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邀请,2010年6月,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曾率中共代表团于6月17日至19日访问俄罗斯圣彼得堡,并出席第14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和全体会议。

  △汪洋曾出席该论坛

  邀请中方企业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在开幕前也会邀请中方企业参加。

  今年4月,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曾发布《关于邀请参加“第22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的通知》,通知中提到,“在俄罗斯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对接的政策机遇下,为帮助国内企业寻求商机/加强合作,我会将组团前往俄罗斯参加此次论坛。望有关企业积极参与,名额有限,报满为止”。

  △发给企业的邀请函

  政知君注意到,马云曾出席2015年的第19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并发表演讲,当时的报道称,他还与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等政商界领袖一同参加“与杰出人物对话”专场活动。

  新身份

  而且,就在中国外交部宣布王岐山将赴俄罗斯访问的同一天,克里姆林宫也公布了“普京将于6月8日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访问期间将参观并乘坐开往天津的高铁”的消息。

  说起俄罗斯,王岐山一点都并不陌生。

  担任副总理的时候,王岐山多次赴俄罗斯参加中俄能源谈判代表会晤。2011年5月,在莫斯科参加中俄能源谈判代表会晤期间,王岐山与当时担任俄罗斯总理的普京会面。会见后,在普京的见证下,王岐山与当时的俄罗斯副总理谢钦签署了中俄《天然气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的议定书》,中俄能源合作前进了重要一步。

  △2011年,王岐山会见普京

  次年,他又赴俄罗斯参加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九次会晤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后面的这个会议迄今已经举行了21次,是中俄不断加强各领域合作的重要机制。

  在其中,王岐山是亲历者之一。

  不过,与之前历次访问俄罗斯都不同,王岐山这次是以新身份去的,除了国家副主席,还有最近刚增加的一个身份。

  本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王岐山的新身份“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也由此被外界所知。

  在那次会议上,习近平有一段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我们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几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到行动,发展成为实实在在的国际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要抓好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的落实,凝聚各方共识,规划合作愿景,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同各国的沟通、协商、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王岐山此次出访,想必也会提到“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