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特朗普:美国尚未与中国就中兴事宜达成任何协议

2018-05-23
来源:央视新闻

资料图

  当地时间周二,特朗普在白宫表示,美国政府尚未与中国政府就中兴事宜达成任何协议。

  他表示,对中兴执行禁令也将损害美国企业利益。他预想可能会要求中兴支付高达13亿美元的罚款并且更换管理层,成立新董事会,并采取“非常、非常严格的安全规定”。特朗普还预想中兴未来将从美国采购很大比例的部件和设备,作为解禁条件。

  特朗普指出对于上周中美华盛顿谈判并不满意,并称这是与中国政府达成最终协议的第一步,希望接下来的贸易谈判快速进行。

  较早时路透引述华府消息人士称,美国政府就取消中兴通讯的销售禁令已接近达成共识,美国将不再禁止美国企业出售零件和软件予中兴。中兴回应外电查证时也证实消息属实,不过,中国外交部未有证实讲法。不过,特朗普最新的表态与媒体报道相违背,或显示特朗普与白宫官员对美中贸易政策仍存在分歧。特朗特较早前鬆口风称,或协助中兴尽快恢復业务,立即招惹国会两党批评,指责他向中国示弱讨好。

  中興通訊禁售令解除在望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施美報道:當地時間5月21日華爾街日報報道,中美兩國就解決中興通訊公司問題的大致路徑達成一致,相關細節還在敲定中;一旦達成協議,特朗普政府將解除對中興向美國企業采購產品的禁令。為此,記者聯繫了中興相關負責人及有關專家。受訪專家說,從中美貿易磋商結果看,中方保住了中興,美方讓中興受到懲罰。作為中方企業,應以中興通訊為鑒,加強法律意識,做好合規業務,加快自主研發技術步伐。

  中興有望恢復業務

  中興通訊被美禁售已有月餘。4月中,美商務部以違反美國政府制裁禁令為由,宣布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出口電信零部件產品,期限為7年。如今,事情終於迎來轉機。

  華爾街日報援引消息人士稱,美中已就解決中興通訊相關爭端大致達成一致,美國將取消中興通訊銷售禁令,根據討論的協議維持其業務。據稱,美方解除禁令尚須通過國家安全審核;中興將被要求大規模調整管理層和董事會。美國財政部長鉧欽接受CNBC(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采訪時亦說,美方對中興采取的措施並不是要「把該公司趕出這個行業」。路透社昨引述兩名知情人士稱,美中接近就中興問題達成協議;美商務部長羅斯將於下周訪華,相關協議很可能在其訪華前或訪華時最終敲定。

  昨日,記者聯繫中興有關負責人,惟至發稿時仍未獲回覆;惟該公司回應內地媒體查詢時已表示,「有關消息屬實」。

  同日,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研究員儲殷對記者說,中興總算度過了眼前難關,但已受到很大影響。從中美貿易糾紛交涉的結果看,中方保住中興,美方讓中興受到懲罰。

  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員會主任馬佔江對記者表示,中興是擁有幾萬員工的大公司,如通過更換管理層、交罰款等方式得到緩沖機會,也不失「是個好辦法」。「這並不是中方示弱,這是整體策略的考慮。」中興禁售事件發生後,中興通訊董事長殷一民曾表示,中興受此影響進入休克狀態。一時之間,還引發外界對於中國缺乏芯片關鍵技術的大討論。從目前來看,中興危機似已暫時解除,但專家仍呼籲「中國企業應以中興為鑒」。

  專家籲以中興為鑒

  儲殷指,中興最根本問題是自身管理的問題。雖然美方有借題發揮之嫌,但最主要還是中興自身管理落後、法律意識淡薄。作為中方企業,應以中興為鑒,加強法律意識,做好合規業務,加快自主研發技術的腳步。

  馬佔江表示,目前很多中國公司尚未掌握到核心技術,很多產品還須用到美國技術。而避免出現第二個中興的關鍵在於中國企業需要科技創新,增強自身力量。在通訊領域,美國想成為5G領頭羊,但中國在5G標準上也想靠前。中國想擠佔美國的地位甚至超過美國,目前來看十分困難,「中國政府和企業都須不斷努力,提升自身能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