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IMD全球競爭力報告出爐 香港被美國超越跌落第二

2018-05-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今年的IMD全球競爭力報告中,香港由第1跌至第2位。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由第1跌至第2位,美國連升3位排名第1,新加坡排第3。

  報告按「經濟表現」、「政府效率」、「營商效率」及「基礎建設」等四項因素評分。香港在「政府效率」和「營商效率」均連續四年排名第一。受惠於高於趨勢的經濟增長,香港在「經濟表現」的排名由第十一位升至第九位。然而,「基礎建設」的排名由第20位降至第23位。美國則在經濟表現和基礎設施均排第一。

  中國大陸升5位排第13,在亞太區排第3,而台灣就下跌3位排第17。

  今年進入前5位的國家或地區與去年相同,但排名出現變化,荷蘭和瑞士分別在第4和第5。

  政府發言人指出,面對其他經濟體的激烈競爭,必須繼續努力鞏固香港的競爭優勢,包括優良的法治傳統、自由開放的市場、高效的公營部門,以及穩健的體制。特區政府會更積極發揮「推廣者」和「促成者」的角色,以前瞻和策略性的角度推動經濟多元發展和提升香港的人力資本,擴闊香港的經濟基礎。

  發言人補充指,當局銳意推動創新科技作為經濟的新引擎。特區政府近年投入大量資源提升科技基建、完善初創企業生態環境,以及匯聚及培育更多創科人才。本屆政府首份《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分別推出多項稅務和其他措施,推動不同產業發展和改善營商環境,充份反映政府提升香港競爭力的決心。

  發言人还表示,隨着全球經濟重心「西向東移」之勢確立,中國和亞洲地區繼續會是環球經濟的火車頭。香港可以在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扮演獨特角色,而這些重要機遇均會為香港經濟注入源源不絕的新動力。」

       大陆再超台湾 网友:不意外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地区在总体表现中出现倒退,从前两年的14名滑落到17。台湾“中时电子报”对此称,台湾此次排名成为了2009年以来最差排名,“这也是大陆在2009年后,再度超过台湾,大陆从去年的第18名,今年排名急升至第13,在亚洲排名第3位,仅次于香港、新加坡,台湾因此掉到亚洲第4”。

  台当局自诩的优越感去哪儿了? “中时电子报”在文中写道,“台湾怎么了?从国际角度观察台湾这一年来的表现,只有‘退步’一词可形容了”。

  据报道,IMD依据340个统计资料、问卷调查题目,与全球55个调研或学术机构合作,完成《IMD世界竞争力排名》的国家和地区年度检视。此评比也被视为各经济体优、弱势能力的长期综合表现,2018年适逢此项全球调查的第30个年头。

  对于此次台湾排名滑落,“中时电子报”在文中称,台当局应警惕,“政府效能、经济表现、企业效能和基础建设四大指标”。报道称,台湾的全球排名通通退步。境外直接投资(FDI)副指标部份,台湾排名第54,在全部63个受检的国家和地区中,完全属于后段班。此外,劳动市场急速恶化,台湾的全球排名在一年内从第26名掉到第38名,和衰退企业价值,大幅拖垮台湾的企业效能。

  其实,从去年起,台湾在IMD公布的各项排名中已优势不再。

  2017年11月,瑞士洛桑管理学院曾公布“IMD世界人才报告”,台湾总体排名与2016年持平,但在“人才外流”细节评比上,从2012年的第25名,节节败退至47名。对此,“中时电子报”报道称,IMD已经发出预警,台湾人才外流,对外籍技术人才又不具吸引力,将成台湾人才竞争力的隐忧。

  可以看到,中国大陆在“经济绩效”一项中排名最高,仅次美国达到第2;而在“政府效率”中则排名最低,仅为第46。中国香港的“政府效率”和“企业效率”更是双双登上榜首。

  而中国台湾却悉数下滑:“经济绩效”从第2掉到第14;“政府效率”从第10掉到第12。“企业效率”退步幅度最大,从第5掉到第20,“基础设施”则小跌一名至第22。

  劳动市场恶化拖垮“企业效率”?台当局:不见得是坏事

  据台媒统计,今年是台湾9年来排名最差的一次。他们认为,拖垮台湾“企业效率”的原因,是劳动市场的急剧恶化。其实,IMD在去年11月公布的世界人才报告中就可以发现,台湾总体排名与2016年持平。然而,“人才外流”这项指标却“连连败退”,从2012年的第25名猛跌至47名。当时IMD就发出警告,台湾人才外流,对外籍技术人才又不具吸引力,将成为台湾人才竞争力的隐忧。

  报道还称,台湾在“外国直接投资”(FDI)这项小指标中排名第54,可谓非常之低,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台湾地区总体“经济绩效”。IMD表示,台湾的相对优势,则在“技术劳动力”、“高教育水平”、“竞争成本”、“公司治理质量”和“金融通道触及率”等5项。

  但台“国发会”方面却依旧很是“乐观”,表示看好台湾明年的走势。他们称,世界竞争力报告的调查对象是企业管理者,评比时自然会从经营策略与企业成本的角度出发。而台湾的“劳基法”修正方向,是朝保护劳工权益迈进(如缩短工时等),使得此项排名大退步,其实单以“劳动市场”指标来看,排名退步不见得是坏事。

  至于“经济绩效”一项的下滑,“国发会”则解释是因为出口过度集中,以及外国直接投资排名落后,企业管理者担心产业的全球布局调整会影响经济前景所致。该会“副主委”邱俊荣说,他们已经正视到出口国过度集中的现象,台当局的“新南向政策”有助于改善此结构问题。

  然而不少台网友却在脸书上跟评道,就台湾的现状来看,“退步是正常的”、“一点也不意外”。

  还有人呼吁,台媒不要再总拿台湾和大陆对比作为噱头,本来就是一个中国,何谈谁输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