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眾口同批】轟戴耀廷「播獨」喪心病狂 立會通過休會辯論

2018-05-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休會辯論由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提出。圖:星島

       【香港商报网讯】「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與泛民等人士早前赴台出席論壇,期間談到「港獨」議題,惹來批評。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今早(24日)在立法會上提出休會辯論,他指香港不存在宣揚「港獨」的空間,反對派所指的「言論自由」是混淆視聽。結果以32票贊成、13票反對下獲得通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發言時指,政府對戴的言論感到震驚,發表譴責絕不牽涉打壓學術和言論自由,政府有責任對錯誤、牽涉「港獨」的言論作澄清。

戴耀廷。資料圖片

       陳克勤指,戴耀廷並非普通人而是「佔中」發起人,戴提出的「雷動計劃」和「風雲計劃」都有政治目的,並非「講下就算」,如果泛民議員以言論自由為戴耀廷開脫,是混淆視聽,亦會與「港獨」扯上關係。他說,在《基本法》及《憲法》下,香港不存在宣揚「港獨」的空間,強調《基本法》並非保障宣揚「港獨」的言論自由。

  經民聯張華峰批評,戴耀廷言論暴露其「港獨」本質,形容對方「喪心病狂」,危害香港社會長治久安。辯論能夠讓政府更加重視事件,思考壓制「港獨」的工作是否不足,23條立法有否需要加快立法步伐。

       聶德權重申,港府對戴的言論感震驚和予以強烈譴責。圖:星島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戴耀廷言論危險,又指世界上極少有國家的憲法容許人民進行「自決」,因一個國家如有部分分裂出去,會造成大災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戴的言論不符合「一國兩制」精神,強調任何鼓吹「港獨」或者提倡聯邦制方式,都是不可接受,對香港繁榮沒有好處。他認為,事件與打壓言論自由無關,亦不牽涉學術自由。

  社福界議員邵家臻代戴耀廷讀出發言稿,指立法會未讓他作陳述就進行辯論,是妄顧程序公義。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