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布基納法索與台「斷交」

2018-05-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5月24日,作為台灣當局非洲「友邦」之一的布基納法索外交部發布聲明,宣布與台灣當局「斷交」。這是繼本月1日多米尼加宣布與台灣「斷交」後,月內第二個與台「斷交」的國家,至此,台灣所謂「友邦」僅剩18個,在非洲也僅存斯威士蘭唯一「友邦」。

  外交部表示讚賞

  布基納法索外交部在聲明中指出,這項決定是在布基納法索政府的堅定意願指引下做出的,以維護布基納法索及其人民在國際社會中的利益。建立更好的夥伴關係有助於布基納法索社會經濟的發展,促進區域間及分區域間項目的發展。聲明還提到,該國設在台北的「使館」及台灣設在該國首都瓦加杜古的「使館」很快會關閉。

  中國外交部昨天回應事件稱,注意到相關聲明,中方對此表示讚賞。外交部指出,近年來多國紛紛同中國實現關係正常化,重返中非友好合作大家庭,充分表明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我們歡迎布基納法索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早日加入中非友好合作大家庭。」

  上任3月 台「外長」口頭請辭

  據了解,布基納法索是位於非洲西部沃爾特河上游的內陸國。在1961年12月至1973年10月,該國與台灣維持「邦交關係」,此後與台灣方面斷絕關係,承認中國大陸。但在1994年,為獲得台灣經濟援助,布基納法索又轉投台灣「懷抱」。

  昨天晚間,台「外交部」召開說明記者會,台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證實「斷交」消息,並已口頭向蔡英文請辭職務。據了解,吳釗燮今年2月26日才剛就任「外交部長」這一職位。吳釗燮表示,蔡英文4月剛訪問非洲「友邦」斯威士蘭,此行先前傳出包括同時訪問布國,但布國總統表示「有重要國際行程,不方便接待」,未安排蔡英文訪問,這讓台灣當局感到不安。

   有趣的是,去年布基纳法索曾曝光一条“大新闻”,当时令“台独”分子颇为兴奋。

  2017年1月,布基纳法索外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为凸显与台当局的“仗义之势”,称拒绝大陆高达500亿美元的“金钱诱惑”,“我们收到很无礼的提案,他们说如果你们和北京建交,我们会提供你们500亿美元,甚至更多”,但布基纳法索“不会为了钱而背叛台湾”。

  (科普:布基纳法索是非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2016年GDP是121亿美元。500亿美元相当于这个国家连干4年的国内生产总值。)

  这个极为荒诞的说法,“台独”分子却信以为真。

  当时,我们的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直斥,500亿美元的传闻“我觉得这简直是天方夜谭”。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上任2年以來,包括聖普、巴拿馬、多米尼加,再加上布基納法索,共已4國與台當局「斷交」。對此,中國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昨天表示,蔡政府的政治意識形態帶領台灣走向死胡同,應該仔細反省並為錯誤的政策向全民道歉。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