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我國百萬千瓦級核電工程 首次使用自主"神經中樞'

2018-05-25
来源:經濟參考報

  記者近日從中國廣核集團獲悉,我國自主研發的核電站“神經中樞”——“和睦系統”在百萬千瓦級核電工程首台套應用揭牌儀式,22日在中廣核集團陽江核電站舉行。陽江核電5號機組成為首個使用我國自主制造“神經中樞”的百萬千瓦級核電項目。

  核電站數字化儀控系統,簡稱“DCS”,是核電站的“神經中樞”,對於保證核電站的安全、穩定運行發揮著重要作用。其中,完成核電站反應堆安全停堆和事故緩解功能的核級DCS,長期以來只有少數發達國家掌握其技術,我國過去一直依賴進口。

  中廣核所屬北京廣利核公司於2010年10月成功研制出我國首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級DCS通用平台——“和睦系統”。廣利核公司總經理江國進表示,為確保系統安全,“和睦系統”采用了自主設計的操作系統和通信網絡,研發團隊共完成近100萬行軟件代碼的自主編寫,攻克了核級操作系統研發及其軟件代碼生成技術等世界性難題。

  2016年11月,廣利核向陽江核電完成核級DCS設備交付,此後,基於“和睦系統”的核級DCS設備已經參與現場一年多的調試工作,一直保持穩定運行。截至目前,“和睦系統”已順利通過冷試、熱試、裝料等多個階段的重大考驗,為機組多個重大工程節點的達成提供了重要保障。下一步,廣利核將配合陽江核電站做好5號機組臨界後的各項試驗。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