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大學生內地實習計劃昨授旗 譚鐵牛鼓勵年輕人發展創科

2018-05-26
来源:香港商報

  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左二)出席香港大學生內地實習計劃出發授旗儀式。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香港大學生內地實習計劃2018」昨日舉行出發授旗禮,約500名學生出席。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向在場學生表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創科發展,現時也是香港發展創科的大好時機。他鼓勵年輕人抓緊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發展創科項目。

  千人赴內地8城市實習

  由香港文化藝術發展中心、香港創業創新協會等多個團體合辦的「香港大學生內地實習計劃2018」,昨日舉行出發授旗禮。今年有近1000名香港大學生報名參加計劃,他們將分別到北京、上海、重慶、廣州等8個城市,進行為期六周的工作實習。約500名學生出席昨日的出發授旗禮。

  應邀出席授旗禮的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向在場學生表示,現時是香港發展創科的大好時機;他稱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創科發展,而香港發展創科有現實需求,包括透過發展金融科技,可鞏固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他續說,香港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又鼓勵年輕人抓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發展創科項目,及將創科產品化。

  譚鐵牛:競爭力跌因缺科研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發表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今年由首位跌落第二。譚鐵牛就此回應指出,香港失去榜首位置的原因之一,是欠缺科研發展:「(競爭力)為什麼掉下來了?短板在哪裏?我看恰恰就在創科。」

  譚鐵牛又稱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他說,過去中央的資金「過不了河」,即進不來香港,而「現在就可以了」。他認為本港政府有決心推動創科,並笑言「不是因為我認識Carrie(林鄭月娥)才這樣說,而是她真的很重視創科」。

  豐富工作經驗 了解國家發展

  曾參與去年實習計劃的大學生昨日分享經驗。香港樹仁大學學生吳玥表示,在香港工作已不是現在香港青年人唯一出路;她鼓勵即將出發的同學要珍惜這次機會,把握當下,努力拼搏,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香港大學商學院學生陳凱榮則表示,去年的實習經歷不僅豐富自己的工作經驗,也為自己提供了與內地同事相處和交流的機會,讓他了解國家的發展狀況、內地的生活情況和內地人對香港的看法;他稱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香港青年將迎來重要發展機遇,未來的工作和生活都將與內地息息相關。

  「香港大學生內地實習計劃2018」今年已是第8年舉辦,過去幾年累計安排近3000名香港大學生赴內地多家知名企業實習。

  海絲會助185大學生 赴帶路沿線國實習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葉柏希報道:「海上絲綢之路協會」連續第3年舉辦「張騫計劃」,於今年暑假為本港9間大專院校和職業訓練局的學生提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習機會,為期四至八星期,名額有185個。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 (海絲會) 與中國銀行 (香港) 昨早假奧海城中銀中心舉行「張騫計劃——大學生暑期實習項目2018」啟航儀式,為本年度實習項目揭開序幕。海絲會聯席主席葉劉淑儀致辭時表示,海絲會非常鼓勵年輕人出國遊覽,加深對中國內地的了解和認識「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並協助他們尋找新機遇;活動已進入第三屆,過去兩年吸引超過170位大學生參與,今年申請人數達到800名,比過往增加四成,競爭非常激烈,她喜見眾多同學願意接受挑戰。同學除了能夠到中國內地公司實習外,更可到東南亞國家、遠至歐洲的希臘和東非的吉布提。

  葉劉祝同學找到發展方向

  葉劉說,「張騫計劃」獲民政事務局贊助,撥款支持大學生到內地和海外實習,可見計劃已得到政府和大家的支持和認同。葉劉淑儀最後祝願同學順利完成實習並充實自己,更容易在未來找到發展方向。今年有18間機構贊助「張騫計劃」,包括首次參加的長隆度假區和江西美翻科技公司。

  實習計劃共收到逾800份申請表,海絲會由2月21日至4月6日期間共舉行54節親身面試,邀請接近600位同學出席面試環節。當所有參與機構完成甄選程序後,預計約有100名學生可成功獲派實習職位。

  「張騫計劃2018」的參與機構包括:中國銀行 (香港)、察殿酒店和公寓集團、長隆度假區、招商局集團、中國旅遊集團公司、華潤集團、江西美翻科技公司等。

  參與實習計劃的10間院校包括: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樹仁大學、嶺南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職業訓練局。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