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9連高溫逾33℃ 破5月最長酷熱紀錄

2018-05-26
来源:香港商報

  

  酷熱天氣持續9日,連日來都有不少市民到海灘消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天文台昨日再度錄得最高氣溫攝氏33.1度,是連續第9日錄得最高氣溫超過33度,打破1963年在5月份連續8天錄得33度以上高溫的紀錄,同時本港雨量亦創出有紀錄以來1至5月份累積雨量的第二低。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在網誌撰文,指出連續多天酷熱「很嚇人」,又稱目前難以估計是否1963年大旱再臨,他提醒港人,天下雨並非理所當然。

  料周日進一步攀升至34度

  截至昨午4時,橫瀾島錄得37.3度、赤角亦曾錄得35.2度;九龍城、大美督、元朗公園、長洲等地都曾錄得34度或以上。根據9天天氣預報,酷熱天氣將持續,預料今日氣溫介乎28至33度,周日進一步攀升至34度,之後3天最高亦有33度。接近6月氣溫反而稍降,預料本月31日最高32度,下月1日跌至27至31度,6月3日更跌至27至30度。

  首5月雨量有紀錄以來第2少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淑明表示,由於本港受到南海北部的高空反氣旋支配,下沉氣流不利雲層及雨水的產生,加上陽光普照,因此本港天氣持續酷熱一段時間,她稱截至目前,今年1至5月累積雨量為170.7毫米,是有紀錄以來第二低。李淑明解釋,因西南風較弱令水氣較少,以及受高空反氣旋支配,因此形成雲層的機會較少,雨量亦比以往少。被問到今年會否大旱,她就指雨季一般在4月至9月,即是雨季剛剛開始,天文台會一直評估,決定是否需要更新預測。

  林超英:異常乾旱憂大旱重臨

  另外,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昨在網誌撰文,認為酷熱天數平了1963年5月的舊紀錄「很嚇人」,又指今年天氣異常乾旱,累積雨量少於平均雨量一半,4月原本應該經常行雷落雨,結果只有3天雨量多於1毫米,而本月12日起至今13天涓滴全無,完全違反初夏經常出現低壓槽下雨的常態,故憂慮是否1963年的大旱重臨。他提醒港人,天下雨不是理所當然,東江有水亦如是,如果香港旱,廣東也會旱,到時各大城市可能要爭水飲。

  據水務署資料顯示,今年截至本月21日,本港水塘總存水量超過3.59億立方米,佔水塘總容量61.26%,較去年同期68.68%,減少逾7.5%。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