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外交部全球推介雄安新區 攜手世界打造「未來之城」

2018-05-29
来源:香港商报

  王毅(左一)等人陪同多國駐華使節觀看雄安新區主題展板。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敖雷報道:外交部和河北省人民政府28日舉行主題為「新時代的中國:雄安探索人類發展的未來之路」雄安新區全球推介活動。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向來自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260餘位外交官發出邀請稱,雄安新區未來發展將真誠向世界張開雙臂,共同打造世界的未來之城。省長許勤在推介中表示,雄安將是新時代中國高質量發展的標誌性工程,規劃建設已經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各國合作意願強烈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致辭中說,新時代雄安新區將成為中國未來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近期出台的雄安新區計劃綱要明確了雄安新區是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範區、開放發展先行區。他稱,雄安新區代表了中國的未來,引領了世界潮流,雄安新區是中國深化改革的重大舉措,大量符合未來發展發向的舉措將在雄安先行先試,以解決大城市病,爭取走出一條可复制可推廣的新路子。

  在推介會上,多國駐華大使對參與雄安新區建設表示了積極合作的意願。英國駐華大使吳百納表示,英國是河北雄安未來發展理想的合作夥伴,希望可以早日造訪雄安推動雙方合作。新加坡駐華大使羅家良亦坦言,很高興成為在雄安新區規劃綱要公布后第一位到訪新區的外國駐華大使。他指,新加坡眾多企業對了解雄安發展規劃、探討與中國企業合作共同助力新區發展有着濃厚興趣,希望兩國可以共同為實現這一宏偉願景而努力。

  「雄安新區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王東峰說,雄安新區從規劃編制開始便充分借鑒國內外先進經驗和做法,匯聚國內外高端人才參與規劃設計。雄安新區未來發展也將真誠地向世界張開雙臂,以開放包容、兼容并續的姿態,誠摯地歡迎各國的朋友共同參與雄安新區的建設和發展,共同打造世界未來之城。

  數字城市與現實城市同步規劃建設

  許勤介紹說,雄安新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載地,是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是新時代中國高質量發展的標誌性工程。

  許勤表示,雄安新區將擁有功能強大的「城市大腦」,將致力於構建有深度學弟能力,全球領先的數字城市,堅持數字城市與現實城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虛擬空間和物理空間同步增長、同步發展。「雄安將建設全覆蓋的數字化標識體系,從千兆寬帶入戶萬兆寬帶入企起步,規劃建設5G網絡,基礎設施智能化水平達到90%以上,感知設施全覆蓋,信息相通、萬物互聯的智能城市願景將在這里變成現實。」

  許勤強調,符合中國未來方向的、對全國起重要示範帶動作用,對雄安新區經濟社會發展有重要影響的體制機制改革創新,都可以在雄安先行先試。他透露,目前正在制定雄安新區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指導意見和配套政策體系。

  「雄安新區的規劃建設已經進入全面實施階段。」許勤稱,根據規劃綱要,雄安在2035年將基本建成綠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業,具有較強競爭力和影響力,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本世紀中葉,雄安新區全面建成高質量、高水平的現代化城市,各項經濟社會指標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實現縣嗲話,成為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中國樣本。

  【新闻链接】上合青島峰會下月舉行

  在外交部昨日舉行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將於6月9日至10日在山東省青島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主持會議并舉行相關活動。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領導人和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將應邀與王毅表示,本次會議是上合組織擴員之后召開的首次峰會,也是中國今年第二場重大的主場外交活動。

  王毅指出,峰會將發表青島宣言,全面總結17年來上海合作組織發展經驗,繼續大力弘揚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提升組織的凝聚力、行動力、影響力,將緊緊圍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等問題,凝聚各方共識,賦予「上海精神」新的時代內涵,進一步提升成員國團結互信,夯實上海合作組織未來發展的根基。

  王毅在會上提出「四新」,即形成共促團結的新共識、制定共築安全的新舉措、繪制共建家園的新藍圖與注入共謀發展的新動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