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工聯會促全面檢討小販政策

2018-05-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為期5年的「為固定小販排檔區小販推行的資助計劃」即將屆滿,惟現時有逾300個攤位在交牌后被空置。工聯會昨日公布一項相關調查結果,發現六成受訪者有光顧小販的習慣,另有高達六成受訪者同意重劃小販區及重發小販牌照,工聯會促請政府將空置攤位開放予公眾申請,以推動街頭經濟。

  可增年輕人創業機會

  為了解市民對小販政策的意見,工聯會早前成功訪問949人,發現高達60%受訪者有光顧小販的習慣,而他們光顧小販的主要原因是「方便」及「價錢便宜」。被問到小販的功能時,51%受訪者認為可以「提供較廉宜的消費選擇」,其次是「為基層及年輕人提供創業機會」(30.7%)。此外,調查亦發現有65受訪者同意政府應劃出新的固定小販排檔區,另有53%受訪者同意政府重發小販牌照。

  工聯會元朗區議員姚國威表示,隨着舊區重建、食環加強執法、牌主年老退休,小販數目已買少見少,再加上商舖租金高昂,市面上越來越少貼近基層的消費選擇;而大型商場及連鎖店的壟斷,就更加令市民「揀無可揀」。他指出,小販售賣的物品相對較廉宜,可為基層帶來更能負擔的選擇,修補大財團壟斷下消費圈的缺陷,難以負擔的租金亦令基層市民及年輕人的創業機會減少,間接扼殺了他們向上流的階梯。

  六成人支持重發小販牌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則認為,小販有獨特的角色及功能,其保留的價值,可惜政府自70年代起就再沒有發放新的小販牌照,甚至推出收回牌照計劃利誘檔主交牌,而小販牌照亦難以繼承及轉讓,這些措施反映當局一直只以管理思維去制定小販政策,態度消極,直接扼殺了小販的生存空間。

  為推動街頭經濟的發展,工聯會促請政府將空置攤位開放予公眾申請,并重新檢視小販的角色及功能,全面檢討小販政策。長遠而言,他們建議政府逐步重發小販牌照,以及開發新種類牌照,配合各種新經營模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