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84

你我的中環 你我的「大館」

2018-05-29
来源:香港商報新媒體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隆豫報道:中區警署建築群,簡稱「大館」,由前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及域多利監獄三組法定古蹟組成,見證本港170多年來的歷史。「大館一百面」策展團隊訪問了過百位街坊,利用多面多元的敘事手法,展現了一百個與中區警署建築群有關的人物故事,中環社區的鄰里關係與街坊情長又因此躍然眼前。

其中一個展區叫做「去茶記」,茶餐廳是香港飲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喧鬧中自有華彩,你有沒有試過繁忙時間與人搭台,竪起耳根有意無意地聽旁邊人講著他們的故事呢?此刻,就有三位二十年沒見的老友重逢在這裡,他們行業不同、背景不同,但卻因為身處同一個社區而緊密聯繫。幾十年前,這三位一個是燒臘店老闆,一個是衝鋒隊警員,一個是服裝店裁縫,警員常去燒臘店幫襯,裁縫也經常接到警隊的制服訂單。鐘瑞昌1972年開始在大館駐守,後來雖因升職調職等原因離開過大館,不過前前後後都留下了十六七年的足跡,他說最令他開心的就是當年偷吃過的芒果樹還在這裡。如今他已經退休13年了,也搬離了中環,但還會時不時帶子孫來行下走下。燒臘店老闆又回憶,當時燒肉擺在街上,見到這麼新鮮好多警員都去幫襯,他們之間的關係也越來越熟。

中環是香港最早發展的地區,各行各業百花齊放,透過不同場景互動,你可以游走在各式各樣的招牌下,體味老店流淌的人情味。策展團隊說,每一間店鋪都訪問了至少兩三個鐘頭,也留下珍貴的影像記錄。或者,你會在這裡發現你曾經幫襯過的小店呢。在這裡,你可以行大館、逛大街、入店鋪、望中環、去茶記。展覽節目夥伴長春社古蹟資源中心執行總監劉國偉說,本身以為訪問一百個街坊都已經好難做到,但結果卻出乎意料。

社區從來都不可以離開人而存在,正是這些喧鬧、流動、無意或有意的碰撞才得以讓一個社區共融和保留下來。步出大館,走進社區,成為大館的第一百零一張面孔。

[责任编辑:刘深]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