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媒体评失控奔驰事件:“失控谎言”早该刹车了

2018-05-30
来源:羊城晚报

资料图

  “失控谎言”早该刹车了

  何龙

  发生在连霍高速公路上的“失控奔驰”事件在过去两个多月之后,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车的司法鉴定近日已经完成。鉴定意见书认定,这辆奔驰的车辆制动系统、巡航系统均工作正常,事发当晚的车辆并未失控。

  央视网的相关消息称:对于这一鉴定结果,车主和奔驰方面都表示尊重,但车主依然坚称当晚车辆确实失控。

  2018年3月14日晚上,薛某开着刚买一个多月的奔驰车从河南去成都出差,在高速公路上使用定速巡航后,发现刹车失灵,定速巡航的功能无法解除,尝试多种措施都无济于事,于是他报警求助。在交警的协调下,奔驰快速通过了收费站。薛某称,他以每小时120公里的速度跑了一个多小时,最后通过开关车门才把车速降下来。

  车主能够在高速公路上以每小时120公里的速度跑了一个多小时没遇到数车并行,以打开车门的方式减速直至停车,经过如此“生死时速”之后还敢继续开车去成都,事后仍多天继续使用事故车以及覆盖行车记录等行为,都引起人们的广泛质疑。

  许多人怀疑车主是赶时间超速行驶为了避免受罚而撒谎。

  在种种质疑中,人们用的是车况路况的常识常理。薛某的描述大幅偏离了这些常识常理。

  在日常生活中,所谓常识常理就是事物的一般客观规律,这些规律很难被违逆。但在我们这里,有人相信“人定胜天”,自然就相信人一定能够超越常识常理,这造成了常识常理常常被无视。当常识常理经常被视若无物时,谎言就找到了生长的罅隙。

  但常理并不完全等同于真理,它有时也会遇到例外。俗话说“天下乌鸦一般黑”,说明黑色乌鸦是一般常理。但人们后来却在坦桑尼亚和日本就发现了白色乌鸦。

  那么薛某的超常经历是否也属一次例外?这就需要经过科学的鉴定和验证了。现在,第三方检测机构已做出鉴定,假如这个检测机构足够权威和足够公正,那么薛某撒谎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

  如果薛某为了某种目的撒谎,这个谎言可不是一般的谎言:为了给他让路,河南和陕西交警紧急清理多条车道、多个收费站。他超速驾驶和虚构事实,不但影响了高速公路的正常行驶,扰乱公共秩序,还浪费了大量的警力和检测时间和检测力量。

  按照相关法规,超速最高可处两千元罚款和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扰乱公共秩序可处十日拘留和五百元罚款。假如薛某撒谎的事实成立,他就应该受到法律的处罚。

  然而撒谎的更大危害,还在于对真实对诚信的破坏。

  有段子说:谎言和真实一起在河边洗澡。谎言先洗好,穿了真实的衣服离开,而真实却不肯穿谎言的衣服。后来在人们的眼里,只有穿着真实衣服的谎言,却很难接受赤裸裸的真实。

  这个段子与温斯顿·丘吉尔“谎言环游全球的时候,真相还没穿好裤子”的名言有异曲同工之妙。

  谎言为了增加诱惑力,更喜欢穿着西装革履,更善于使用“美颜相机”。而且一句假话总是尾随着另一句假话,一个谎言总是搭载着另一堆谎言。

  所以美国诗人霍姆斯在《早餐桌上的霸主》中写道:“罪恶有许多工具,而谎言是最适合它们的握柄。”

  “失控奔驰”事件之所以引发众多的“包公”和“福尔摩斯”参与辨别真伪,就是因为人们见到太多失去制动的谎言……

  我们早该猛踩谎言的刹车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