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2018中國短視頻用戶規模將達3.53億 火爆更須規范

2018-05-30
来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王萌

  重慶火了,西安火了,濟南火了……今年開春以來,重慶、西安等一批旅遊城市突然成了火爆社交平台的“網紅”。去重慶體驗輕軌穿樓,去西安摔碗酒,去濟南聽一聽連音社——借著短視頻的東風,越來越多的老城以古樸而時尚的新面貌吸引著遊客,魅力值“飆升”。

  艾媒咨詢最新發布的《2018年中國社交類短視頻平台專題報告》預測,2018年中國短視頻用戶規模將達3.53億人。短視頻的火爆,將給我們帶來什么?

  改變娛樂方式

  “每天刷一刷抖音,看一看其他人的生活,感覺生活充滿了樂趣。”小劉在一家事業單位工作,上班時要讀文件,看新聞、刷短視頻則成了他下班後最便捷的減壓方式。

  像小劉一樣的用戶不在少數。4月初企鵝智酷發布的數據顯示,短視頻社交軟件抖音或快手用戶刷短視頻的頻率是每月平均13.5天,抖音上大約22%的用戶每天使用該應用超過1個小時。

  目前,短視頻娛樂風頭正盛。因為短視頻的龐大受眾,甚至出現了“網紅飯”“網紅歌”以及很多類似網絡用語。短視頻火爆背後的原因有多種。艾媒咨詢分析師認為,互聯網技術的發展為短視頻發展提供了有力的基礎支撐。快手和抖音對社交場景的優化增加了活躍用戶,隨著社交類短視頻行業的發展,未來用戶市場將進一步開拓。此外,短視頻碎片化的操作、生動的內容和“自嗨式”(自娛自樂)的參與方式,也是吸引用戶的一大看點。

  當然,短視頻火爆的背後,隱憂依然存在。

  “視頻翻來覆去就是那幾個段子,看多了就覺得沒意思了。”許多抖音用戶都有這種感覺。同時,有觀點認為,短視頻內容參差不齊,容易誤導未成年人,更有網友直接指出“抖音、快手正在‘毀掉’我們的下一代”。

  如何嚴格監管低俗內容,催生更多健康、積極和優質內容?這恐怕是所有短視頻行業參與者要考慮的問題。

  催生社會效益

  一襲白色長衫,頭戴古代飾品,用古箏彈奏《青城山下白素貞》。在一款短視頻社交軟件上,一位中國女生發布了60餘段自己彈奏中國民間樂器古箏的視頻,吸引了7萬多海外用戶點贊。大批外國網友齊呼“太美了”“我想去中國”。

  如今,短視頻不再僅僅是“網紅”聚集地,更漸漸深入到非娛樂領域,帶來了更多社會效益。

  5月3日,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總隊以“北京SWAT”賬號入駐抖音平台後,當日發布了以反恐特警日常訓練為內容的首個短視頻,一炮走紅,如今已獲得800多萬點贊、340多萬粉絲關注。現在,“平安北京”“河北公安”“江蘇網警”“浙江省博物館”等近100家政務號也入駐了短視頻平台。

  與此同時,現象級的全民應用產品也產生了極大的商業價值。薄餅鍋、蟑螂抱枕、刷鞋海綿……許多來自短視頻用戶分享的產品成為爆款,有些商家開始出動,在各類短視頻平台上開通賬號,進行宣傳。

  今日頭條遊戲廣告運營負責人何欣透露,截至2018年3月,包括抖音、西瓜視頻、火山小視頻在內的短視頻矩陣,日均視頻累計播放量100億次,日均視頻上傳量2000萬。

  艾媒咨詢分析師認為,短視頻正值行業風口。產業鏈裏所有參與者都有機會,不管是成熟的互聯網巨頭還是新興企業,更大的市場還未挖掘,有待深耕。

  重塑商業模式

  當前,中國社交類短視頻市場的競爭十分火熱,百度、騰訊、阿裏三大巨頭紛紛入局。騰訊重啟微視,領投直播平台快手;阿裏文娛布局土豆,轉型短視頻社區;百度上線好看視頻……風口之上的社交類短視頻行業潛力被各方看好。

  國家版權局網絡版權產業研究基地4月23日發布的《中國網絡版權產業發展報告(2018)》顯示,2017年,網絡直播產業市場規模已近400億元。同時,短視頻產業在2017年也實現了迅猛增長,用戶規模已突破4.1億人,同比增長115%。短視頻市場用戶流量與廣告價值爆發,預計2020年短視頻市場規模將超350億元。

  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李俊慧認為,短視頻時長短、流量占用少,如果內容有趣的話很容易傳播,也很容易聚集用戶。現在,各個平台熱衷做短視頻,除去視頻本身在內容傳播上的優勢外,更重要的還是用戶數量上的優勢,以及開展商業推廣或變現的可能。

  在當前競爭激烈的市場當中,短視頻領域企業用戶規模急劇膨脹,行業格局仍未落定。業內專家表示,短視頻行業在國內迅猛發展的同時,也遇到一系列瓶頸,如產能不匹配、盜版嚴重、商業模式單一等。隨著監管力度日趨加大,短視頻平台的野蠻自由生長期即將結束,或將進入規范化發展的新階段。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