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84

剪纸艺术家陈秋英专访

2018-05-30
来源:香港商報新媒體

 

婀娜的傣族姑娘、轻灵的孔雀舞、浓郁的热带风情、兄弟般的边疆少数民族情谊……

5月24日下午,86岁高龄的内地知名剪纸艺术家陈秋英专程来到香港,向中大图书馆捐赠经过精挑细选出来的344幅原作。

在捐赠典礼间隙,陈秋英接受了香港商报记者的专访,畅谈自己的艺术理念和心路历程。

在坚持作品保留浓郁剪纸味的同时,陈秋英又学习许多其他画种的长处,将之揉入到剪纸创作中。他的作品有的像木刻,有的像年画,有的像国画线描,有的像装饰画。这种将现代感和剪纸味有机融合起来的“四不像”剪纸以其题材广泛、立意清新、感情真挚,加以生活气息浓郁,既走向现代,又不失传统的特色,初步形成了陈秋英剪纸创作的独特风格。

20多年来,陈秋英孜孜以求地创作了400多幅作品,先后在各报刊发表了300多幅次。有42次51幅作品获奖,其中25次32幅作品荣获金奖(含一等奖)。他先后在广州、昆明、茂名等地举办了多次剪纸作品展,广受好评。至今已出版了两本作品集,有数百幅作品分别被广州艺术博物院、茂名市博物馆收藏。由于他在继承和创新中国剪纸的艺术性、表现力上进行了多方面的有益探索,被授予“当代剪纸艺术家”等荣誉称号。


能不能用剪纸把人生羁旅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受的东西表达出来?这是陈秋英一直在探索的艺术理念。几年前,陈秋英将自己部分代表性剪纸作品结集出版,书名就叫《岁月一刻》。据说古人用铜壶滴漏计时,一昼夜共一百刻,所以说,岁月是刻出来的。八十有六的陈秋英,将他的岁月,亲手刻在纸上。(金敏华 刘深 方詠宜)

[责任编辑:刘深]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