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天津设立千亿元基金投资智能制造产业

2018-05-31
来源:一财网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日前在天津开幕。在此次大会上,天津市政府对外宣布了《天津市关于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通知中提到,天津将设立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并形成总规模1000亿元的基金群。重点投向智能机器人、智能软硬件、智能传感器、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智能汽车等智能科技新兴产业。

  各地纷纷布局智能制造,为行业发展带来利好,此次智能大会的召开,为我国智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据IFR预测,2020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售量将接近50.9万台。存量将超300万台。而中国工业机器人年销量2016年达8.7万台,2020年将达20万台,约占全球40%。中国工业机器人存量2016年34万台,2020年将达95万台,约占全球30%。

  工业机器人产业链包括零部件、本体与系统集成。其中零部件环节对技术的深要求较高,本体中,六轴多关节机器人是四大家族的强势品种,竞争难度较报大,而中低端机器人本体及协作机器人,则有机会建立先发优势。系统集成告商能够充分享受中国制造业产业链齐全且体量大的优势。

  国产机器人企业中有多家企业突破千台,伴随着行业的高速成长和国内企业技术逐步突破,短期来看,各环节的生产企业都将迎来相应的投资机会,出货量层面,技术得到突破的零部件和本体生产企业将率先享受国产替代所带来的红利;利润层面,价格下行趋势下盈利困难,集成领域是盈利必争之地。长期来看,真正具有技术和渠道的全产业链布局的公司将能够成长为巨头。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