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中国有望成为世界第四大房车旅游市场

2018-06-01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房车带动的是“万亿级市场”,不少人惦记着这块诱人的大蛋糕。

  房车旅游在欧美澳等地是一种普及的旅游方式,但在中国的二十年发展中,进展较慢。与我国各类汽车销量增速相比,房车算是冷门汽车产品。截至2015年,我国房车保有量仅为4.86万辆。不过,近两年形势发生了变化,在国家政策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房车旅游持续升温,2016~2017年短短两年,我国房车保有量就跃升至69432辆,两年增长了42.9%。房车行业已加速进入快车道。中国有望成为世界第四大房车旅游市场。

  “房车产业是朝阳产业。我国房车市场特点是:起步晚、前景广,发展逐步进入快车道。中国2001年才有首辆自主知识产权的自行式房车下线,相对于欧美国家较为成熟的房车产业、房车消费和房车文化,我国的房车产业比较落后。但在起步后的十余年里,我国房车产业发展速度逐步加快,目前已初具规模,预计2018年我国房车保有量将达到10万辆。”南京房车时代董事长李元胜说。

  今年10月1~19日,2018第四届世界房车大会将在上海汽车城举行。世界房车大会是全球房车产业信息沟通、成果共享、交流合作的平台。之前三届大会的举办地都是房车产业发达地区,例如2008年德国杜塞尔多夫、2013年美国天帕、2015年澳大利亚墨尔本。对于今年在中国举行的原因,世界房车大会指导委员会驻上海组委会代表韩小路总结为,中国将成为继美国、欧洲、澳洲之后的第四大房车旅游市场。这个判断是基于中国房车行业发展的良好态势和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

  上海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淮认为,中国房车旅游产业发展趋势强劲,中央政府及各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大力促进房车旅游产业发展,未来几年旅游房车产业将会迎来长足的发展。

  欲知中国房车市场的潜力有多大,不妨先来看看目前其他国家的相关数字。

  根据美国房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房车销量为50.46万辆,比2016年的43.07万辆增长了17.2%。根据欧洲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欧洲房车销量达到19.06万辆,同比增长了12.1%。自行式房车和拖挂式房车市场均达到史上最高增长,从2007年开始已保持10年连续强劲增长。另据韩小路介绍,澳大利亚房车销量连续37年增长。

  中国房车相关数据也很亮眼。今年年初,中国露营行业会议发布了年度数据:2017年我国房车销量2.1万辆,进口1000多辆房车,出口15000多辆房车,房车改装企业已达300多家,房车公告新车型456种,比2016年增长了80%,全国租赁房车3700多辆,房车租赁公司或俱乐部已经超过500多家。

  近几年,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房车旅游发展的政策。2016年国家11个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原国家旅游局联合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六部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2016年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建设的通知》。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15号文件《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旅游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就加快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做出总体部署。这些文件为全面增强房车旅游新功能,加快房车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据李元胜介绍,从2017年2月开始,国务院的“十三五”规划中就对自驾车、房车营地、配套生活服务功能区等领域的发展作了引导。随后相关的14个部委联合或分头出台了对房车行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指导性意见。这些政策法规的及时出台,无疑为房车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扫清了房车行业发展的障碍,为房车行业加快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房车旅游对拉动地方经济的作用显著。近几年各级地方政府也在积极推进房车旅游相关工作,例如,2016年上海市政府把房车营地建设作为《关于上海市发展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行动计划》的重点工作推进。周淮说:“2016年上海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房车露营与自驾车分会成立,多家大型骨干企业积极加盟,助推行业发展。”

  驾驶房车自由出行,是很多人向往的旅游方式。记者采访多位消费者,大家表示退休后或者长假时,希望能开着房车去旅游。韩小路介绍,目前房车旅游在经济发达国家中较为普及,61%的美国家庭都驾驶房车旅行过。而在中国,房车旅游才刚刚开始。

  在记者采访的消费者中,目前驾乘房车旅游的比例仍为零,大家都在观望。究其原因,主要是在车辆难停和营地建设不完善。的确,在车辆限购的一线城市,几十万元买辆“大块头”房车放着不大现实,停车位也紧张。可租用房车的数量少,消费者很难在假期租到房车,而且不能异地还车。房车营地少,配套设施不全,也增加了房车旅游的不便。

  上海交通广播记者江辉是房车旅行达人,经常带队国内外房车爱好者驾驶房车旅游。他认为房车出行非常自由,国外营地服务完善,房车出行费用较低,旅游体验好。国内房车营地少,在营地规划和服务功能上还需提升。

  就车辆使用和露营地建设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露营地连锁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群华。他说:“房车在我国发展与成长的二十年,一直是以发烧友、爱好者为消费群体。第一批‘吃螃蟹’的用户,他们的用车体验并不好。房车厂家普遍把房车作为普通汽车销售,没有对消费者进行房车使用的系统培训。车辆内部生活设施损坏后,没有机构提供及时的售后咨询、零部件替换等服务,久而久之,房车消费群体的增长速度就变慢了。同时,去哪里露营也是个问题,露营地的缺失让房车旅行成了鸡肋。”值得庆幸的是,目前在各方的努力下,露营地建设也进入了快车道。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房车露营地已建成800多个,仅去年就增加了300多个。

  李元胜认为,房车普及和房车文化的形成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想房车进入寻常百姓家,硬件的完善还只是基础,房车出行的方方面面都需要有更专业的参与者,为房车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

  在美国,房车产业独立于汽车产业存在,与传统汽车业没什么关系,最多是购买传统汽车底盘。据李元胜介绍,目前国内房车主要由拥有生产房车能力的房车企业和拥有改装房车资质的汽车企业生产,如江铃、依维柯和上汽大通等。在房车市场,主力产品是国产房车,进口房车由于售价较高并缺少经销网络,暂时处于劣势。

  当前,房车的营销模式也从传统的整车销售在向租赁共享方式转变。消费者想用房车,不必花几十万去买一辆,租用即可。旅游达人江辉很推崇租用的方式,方便又经济。房车使用率不高,他不建议购买。房车企业应当从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据了解,目前有些房车企业已经开始提供旅游线路、配套设施、团体出行等方面服务。

  根据Business Wire的数据,全球旅行房车市场在未来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会达到7%,房车旅游将越来越火热。对于中国房车市场来说,尽管是小众产品,但高速增长势头已经显现。如果想分得房车市场一杯羹,还需早布局早规划。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