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基本法教育協會訪京拜會港澳辦

2018-06-02
来源:香港商报

   

张晓明(右二)接过访京团团长梁美芬(左二)致送的题字。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娟北京報道: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北京訪問團昨日拜會國務院港澳辦,就港人關心的法律、經濟、民生問題,包括參選資格、23條立法、大灣區規劃等與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交流。代表團提出希望港人在大灣區享受低稅政策,港澳辦回應稱將會在接下來的工作中繼續研究討論,并願意幫助香港居民解決購買高鐵票的問題。

  建議參選資格規範化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率領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團員參訪北京。代表團昨日上午受邀與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座談約2個小時,討論的問題包括香港當前的政治情况,立法會在修改議事規則以后的立法議政的情况,以及香港現在出現的有一小部分人相信「港獨」、煽動「港獨」,違反中國憲法的言行。

  梁美芬對傳媒介紹,張曉明對香港情况非常了解,雙方就參選制度、公職人員是否要遵守基本法、國家安全、23條立法等都有交流。梁美芬認為參選資格的問題目前很難一概而論,制度規範仍需要進一步優化完善,法律之外亦要考慮其他因素,才能夠決定某個人是否有資格參選。她建議相關問題更加制度化、法律上更加清晰,并相信未來參選機制將更加完善,規則更加清楚。

  研究大灣區低稅政策

  中午,代表團與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一同進行午宴,就粵港澳大灣區的問題問了許多具體的意見。代表團提出,最好在港珠澳大橋用單牌照而不用雙牌照,努力打造「一小時」生活圈。代表團又提出,可否讓香港居民在大灣區享受低稅政策。黃柳權表示,目前低稅政策不單單是香港的問題,也要全面考慮全國的情况,港澳辦將會繼續研究討論。

  代表團建議給香港居民發放臨時居民戶口,允許更多香港媒體在大灣區適當開放,讓高科技引領經濟騰飛,使社會文化互通,使「資金過河」更進一步擴大到人文科學的研究如史學、人類學、法學等。最后講到「一地兩檢」買票實名制的話題,黃副主任表示很願意幫助香港居民解決購買高鐵票的問題,但目前的情况是,兩地身份驗證仍存在差別,高鐵目前買票仍需要實名制。

  訪問團一行20人接下來幾日將會繼續訪問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全國港澳研究會、國家商務部、國家司法部、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中國人民大學等。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