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建造業年輕人7年升54% 工聯指待遇改善成向上流動良機

2018-06-02
来源:香港商报

   

工联会召开记者会讲述建造业年轻人增加。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工聯會昨日指出,本港建造業的年輕工人數目,在7年間上升54%,去年人數達5.2萬。由於行業對人手需求龐大,加上待遇有改善,可以為青年提供向上流的機會。工聯會提出3項建議,包括政府必須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工商界不要輕言高呼擴大輸入外勞、反對派要即時停止在立法會瘋狂「拉布」。有年輕建造業工人分享指出,入行是因為考慮到工資好及前途佳,亦吁請反對派不要「拉布」,令更多基建工程可以上馬。

  周聯僑:工資中位數達22100元

  工聯會屬下的工聯會職業訓練及促進就業委員會、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昨召開「畀個機會青年向上流」記者會,出席者有工聯會副會長周聯僑、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工聯會職訓就業委員會主任陳鄧源。

  本身是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的周聯僑表示,自從特區政府於2007年宣布開展10大基建項目后,勞工界已大力推動建造業加強職業教育、提升工資、改善工地安全及發展行業的專業性。過去3年,建造業成功培訓了逾15000名技術工人,去年建造業的每月工資中位數高達22100元。他續指出,15至29歲的建造業人士,更從2010年的34000人,上升至去年的52300,7年間升幅達54%,比整體建造業人數的升幅29%為高。

  陳鄧源稱,據政府統計處的數字顯示,全港失業率雖然只有2.8%,但過去10年香港青年失業率約為10%,人數逾3萬人。工聯會認為建造、機電、航運等需求龐大的行業,可以為青年向上流提供機會。

  何啟明:3建議冀保障本地工人

  何啟明說,工聯會對此有3方面的建議,第一是政府必須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職業訓練課程要增加培訓津貼及提升行業待遇,做好青年的事業工作。

  第二是工商界不要輕言高呼擴大輸入外勞。周聯僑補充稱,本港不應在紮鐵、釘板等可以在本地培訓的行業輸入外勞。即使要輸入外勞,亦應只限少量或限於未有本地培訓課程的冷門工種,如隧道、架橋的相關工序。他進一步引申道,即使是冷門的工種,也可引入「輸入10個外勞,但帶2至4位本地工人」的做法,填補這些冷門工種本港工人的空白。

  第三是要求反對派即時停止瘋狂「拉布」。本身在立法會工作的何啟明坦言,反對派停止「拉布」是行業穩定的前提。他慨嘆,反對派為了政治主張,不時瘋狂「拉布」,阻礙各種工程,犧牲工人的飯碗,令工人「一時飽死,一時餓死」。

  年輕從業員吁反對派勿「拉布」

  建造業從業員潘先生昨日到場分享。20多歲的他表示,大專畢業后一度考慮究竟應該就業還是繼續讀書。他考慮到工資及前途后,加上任職建造業的叔父鼓勵,便於2016年報讀建造業議會的砌磚批盪班,完成逾90天的訓練后成為泥水工人。

  他稱,1.5萬元月薪是基本工資,已比普通大學生為高,且工時穩定,可以下午5時30分下班。行業也注重休息時間,有下午茶及休息時間。他形容這是「付出與收入成正比」。

  然而,他擔心立法會的「拉布」情况會影響行業發展,令泥水等行業的工人開工不足。他坦言自己「不怕辛苦,只怕不能付出」,寄語立法會議員不要「拉布」,破壞青年人的事業。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