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關愛基金撥3570萬建組合屋

2018-06-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社联深水埗组合屋模拟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關愛基金專責小組昨日通過撥款3570萬元,資助社聯在深水桋興建提供90個單位的組合屋。勞福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利用關愛基金撥款的做法合適,希望透過計劃建立準則,不排除以后會由政府直接向相關項目撥款。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則表示,接觸過10間組合屋生產商,當中4間已向屋宇署申請預先審核,預料扶貧委員會下月通過撥款后會展開招標程序,期望明年第2季落成。

  羅致光:冀試驗建立準則

  關愛基金專責小組昨日通過撥款,羅致光會后表示,利用關愛基金撥款的做法合適,符合關愛原則,由於政府沒有組合屋項目的經驗,故希望透過試驗計劃建立準則,不排除以后由政府直接向相關項目撥款。他又認為計劃的成本合理,因預制組件可以重用,超支風險低。

  社聯表示,「組合社會房屋計劃」有助改善基層住戶生活質素,符合關愛基金為經濟上有困難的市民提供援助的目的,對此表示歡迎。蔡海偉指出,組合屋方便拆卸、搬遷及重用,減少資源浪費,會盡力減低建築成本。雖然租約期只有2年,但認為居民可享2年穩定生活,免受加租及迫遷的風險,加上營運機構會提供支援服務,相信對兒童發展及家庭關系有很大幫助。

  據介紹,「組合社會房屋計劃」首個項目選址深水桋區,計劃提供90個1人至3人單位,讓輪候公屋多時的基層人士受惠。在3570萬元撥款中,其中2480萬元是購買預制組合屋的費用,餘下1090萬元是建築成本。社聯正物色組合屋供應商及委託建築設計團隊準備結構、水渠及機電圖則,可望於今年第4季開始工程,預計2019年中完成。

  社聯指可助基層改善住屋

  社聯表示,本港有不少可供臨時使用的土地,若能加以利用可加快幫助基層市民改善住屋和生活質素,期望政府能支持民間開展此類過渡性房屋計劃,提供合適的土地及資金,令更多正在輪候公屋的基層市民受惠。

  不過,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批評政府通過關愛基金發展組合屋,是將項目當作扶貧工作,而非房屋政策。她質疑不能單靠扶貧措施解決公屋輪候問題,希望政府長遠應考慮是否將措施恒常化。她又認為,政府應三管齊下解決房屋問題,包括向已輪候公屋3年的巿民提供租金津貼、訂定租金管制及落實空置稅等。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